那邊有發展!高教人才外流 葉丙成:別期待他們回來拉台灣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圖/翻攝自葉丙成 Benson臉書)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認為,我們不能再等人才回頭拉台灣。(圖/翻攝自葉丙成 Benson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頻傳高教人才被國外挖角,包含清大3位資深教授、台大的副教務長、交大甚至走了一整個團隊,原因都是「那邊經費比較多、研究比較有空間」,但都承諾幾年後會回台灣,把經驗帶回來。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則表示,期待人才回頭是不切實際的,現在台灣面臨的就是人才缺口的危機。

葉丙成說,他在福華文教會館看到其他樓層都是香港中文大學的介紹,還看到滿滿的學生排隊等面談,又發現有補少優秀的台灣人才被國外勢力紛紛挖角,一堆人還自我安慰、祝福他們去國外好好發展,日後再回頭拉臺灣一把,但「人才走了就是走了,資源也會一起被帶走」,那都是不切實際的想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葉丙成認為,人才外流,台灣不只學生不夠,連產業都無法升級。(圖/記者季相儒攝)

葉丙成說,人才流失要面對的缺口就是個大問題,高教要公共化是一回事,但對人才的爭取跟照顧又是另外一回事,有的領域是博士專家很多,但大學職缺很少,他們需要把錢用在更多職缺、讓科系有合理的生師比;但有些缺的是擁有最前瞻技術、國際競爭力的人才,他們需要把錢給這些人才、還有開發不遜於業界的研究資源。

葉丙成說,台灣對人才的流失再不好好面對,沒有辦法持續聘用具備前瞻技術的教授師資,「產業轉型」將更難發生、經濟的停滯更難突破;「台灣不能再靠勢了,靠熱血、靠愛台灣,是沒有辦法把人留下來的」,要搶好學生,腰就得彎下來!要搶好人才,就不能再給香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