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提「貿易補償磋商」請求無回應 反擊美232措施加徵關稅

▲▼大陸國旗與美國國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美貿易戰已經開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自2018年4月2日起,對原產於美國的7類128項進口商品中止關稅讓義務,包括水果與豬肉分別加徵15%與25%,起因是要平衡對方對大陸鋼鋁產品加徵關稅(232措施)造成的損失。此外,大陸相關負責人表示,232措施已經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相關規則。

據《新華社》報導,2日起對自美進口的128項產品加徵15%或25%的關稅,並在現行適用關稅稅率基礎上加徵關稅,對水果及製品等120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為15%,對豬肉及製品等8項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為25%。現行保稅、減免稅政策不變。

此政策是要回應此前美國總統川普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232施)。財政部關稅司有關負責人表示,232措施違反了世界貿易組織相關規則,不符合「「安全例外」規定,實際上構成保障措施。

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也對此表示,中方認為,美方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採取232措施,濫用世貿組織「安全例外」條款,實質上構成保障措施,而且其措施僅針對少數國家,嚴重違反了作為多邊貿易體制基石的非歧視原則,嚴重侵犯中方利益。

新聞發言人指出,3月26日,中方根據《保障措施協定》在世貿組織向美方提出貿易補償磋商請求,美方拒絕答覆;鑑於雙方沒有達成一致的可能,3月29日,中方向世貿組織通報了中止減讓清單,決定對自美進口部分產品加徵關稅,以平衡美方232措施對中方造成的利益損失。

新聞發言人說,中方對美方中止履行部分義務是中國作為世貿組織成員的正當權利。希望美方盡快撤銷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的措施,使中美雙方間有關產品的貿易回歸到正常軌道。中美作為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雙方應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彼此關切,實現共同發展,避免後續行動對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更大損害。

▼習近平與川普此前開心會面 。(圖/路透社)

▲▼習近平與川普             。(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