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關係再好不過 美眾議員承諾蔡英文:確保台抵禦大陸打壓

▲▼總統蔡英文2日上午頒授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榮譽主席羅斯蕾緹南(Ileana Ros-Lehtinen)「特種大綬卿雲勳章」。(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2日上午頒授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榮譽主席羅斯蕾緹南(Ileana Ros-Lehtinen)「特種大綬卿雲勳章」。(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日上午頒授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榮譽主席羅斯蕾緹南(Ileana Ros-Lehtinen)「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以表彰她促進台美關係的貢獻。羅斯蕾緹南則表示,她感到台美關係再堅實不過了,「一定會盡全力和台灣合作,確保台灣能抵禦中國大陸的脅迫打壓。」

蔡英文表示,過去30年來,羅斯蕾緹南在美國國會大力支持台灣,促進台美關係的發展,很高興可以代表台灣人民頒贈勳章,感謝她的貢獻。

蔡英文也說,羅斯蕾緹南除了推動許多對台友好的重要法案跟議題外,也曾在國會召開多場以台灣為題的聽證會,且敦促美國行政部門依《台灣關係法》履行對台軍售。

在經貿方面,蔡英文表示,羅斯蕾緹南支持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強化彼此之間的夥伴關係,,「對於台灣的國際參與,羅斯蕾緹南榮譽主席更是積極發聲,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及『國際民航組織』等。」

羅斯蕾緹南致詞時則表示,再8天就要歡慶《台灣關係法》第39週年,她感到台美關係再堅實不過了,最好的例證既是「美國在台協會」,幾個月後即將啟用的辦公大樓。

羅斯蕾緹南指出,自己出生於古巴,但在8月時跟家人被迫逃離,但也因為這樣的背景,讓她對於台灣人民感到格外親近,讓她切身體驗,遭到共產政權侵害的感受。

羅斯蕾緹南強調,台灣擁有蓬勃發展的民主、開放的社會、新聞與言論自由,身為亞太地區的自由燈塔,有強健的經濟實力,是美國關鍵的盟友。

因此,羅斯蕾緹南認為,不論是洽簽新的貿易協定、軍購方案、增進台灣與拉丁美洲國家間的關係、抑或強化臺灣在國際組織的參與,一定會盡全力和台灣合作,確保台灣能抵禦中國大陸的脅迫打壓。

 

▲▼總統蔡英文2日上午頒授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榮譽主席羅斯蕾緹南(Ileana Ros-Lehtinen)「特種大綬卿雲勳章」。(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