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蔡英文花蓮人氣不如馬英九? 文青輕旅行vs.老派政治

▲▼ 總統蔡英文遊花蓮。(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遊花蓮。(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特稿

花蓮在強震後百廢待舉,觀光產業更是受到直接衝擊,適逢年底2018九合一選戰前,這裡無疑是各政治人物必去的舞台。前後任總統馬英九、蔡英文都去了,但風格截然不同;老馬走老派政治的鬧哄哄路線,而小英則走一貫文青的輕旅行風格。

震後,馬英九搶先蔡英文一步,他的幕僚選了七星潭風景區、花蓮市區商店街、東大門夜市、燈會等,都是觀光客、台灣遊客匯聚的重鎮,人山人海是必然;因此,明眼人都清楚,此舉用意無他,就是用人潮、千人擁戴的畫面,拉抬馬英九的人氣。

反觀蔡英文,此行雖然不能篤定是幕僚刻意做出區隔,但絕對不免讓外界有此懷疑。她選擇走偏鄉在地、人煙稀少的深度文青式小旅行,帶著訪團吃最在地的美食。

▼馬英九訪花「粉絲擠爆」!1H走100公尺。(圖/翻攝自臉書/馬英九)

▲▼馬英九訪花「粉絲擠爆」!1H走100公尺 周美青旁簽名:要簽小點。(圖/翻攝自臉書/馬英九)

蔡英文走出市區,往觀光客鮮少造訪的花蓮南方走,吃了有名的「靜浦部落的陶甕百合春天」餐廳,介紹阿美族廚神、金鐘獎得主陳耀忠的精緻料理,接著走訪「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林田山」等地。

其實,蔡英文幕僚的規劃方向,的確就是主打「在地」;換言之,是選擇了一般旅客、台灣本國旅客都不太會去,但值得一去的「深度旅遊」行程。

把馬英九、蔡英文造訪花蓮的狀況相比,馬英九收到千人擁戴、萬人空巷;反觀蔡英文的人氣卻寥寥無幾。但是,兩人的出發點本來就不同,馬英九是跳進觀光區,但蔡英文卻是走入偏鄉;再換個方式說,馬英九是走入人潮,而蔡英文卻是想把人潮帶去偏鄉。

至於蔡英文為何想把人潮帶去偏鄉?就了解,在中國大陸針對台灣觀光進行牽制的當下,會帶來龐大的衝擊,主因在於過去一直著重在特定觀光區,但這些地方已經趨於飽和,要再提升並不容易,倒不如不再拘泥,改走其他路試試。

總的來說,選舉要到了,政治演出誰都免不了,花蓮是最顯而易見的舞台,至於怎麼演出,其實沒有好壞之別。馬英九捷足先登,得了人氣,而蔡英文選擇走自己一貫的文青路,想替花蓮觀光闖出一條別出心裁的路;無論如何,至少共通點都是替震後的花蓮盡一分力。

▼ 總統蔡英文遊花蓮。(圖/總統府提供)

▲▼ 總統蔡英文遊花蓮。(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