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掀貿易戰! 陸前財長樓繼偉:如「命定夫妻開門打架」

▲大陸前財政部長樓繼偉。(圖/翻攝自人民網)

▲大陸前財政部長樓繼偉。(圖/翻攝自人民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近日展開貿易攻防戰,中國前財政部長樓繼偉於研討會上提醒,「中美是命定的夫妻,中美只能是對手和夥伴」,接著話鋒一轉,美國只會對自己的利益造成損害,「對不懂孔夫子的人,不必溫良恭儉讓」,如果在逼迫之下,中國只能以牙還牙。

中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27日參加「2018中美圓桌研討會」,針對目前的中美關係分析,美國的貿易逆差和財政赤字是必然的,是美國過低的居民儲蓄率和過高的聯邦債務率造成的。在現行全球經濟體制下,美國身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國,有了優先地位。

他也建議,擁抱和推動全球化是美國的利益所在,越多國家參與國際貿易體系,加強金融深化,這樣美元的國際結算、支付、交易和儲備的功能能得到更充分的發揮,美國才能獲得更多全球發鈔國的優勢。

樓繼偉也不諱言,認為美國現任政府或是川普總統的立場是錯的,「美國貿易逆差是必然的,是特權,沒有其他國家有這種優勢,但是這種特權不能濫用。去年美國的居民儲蓄率又降到了3.6%,聯邦債務率超過100%,在我看來又處於過度透支的狀態」,而有優勢就必須承擔相對的責任。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閉幕,兩會,汪洋,李克強,習近平,劉鶴。(圖/路透社)

▲汪洋。(圖/路透社)

而談及最近掀起的貿易戰,樓繼偉也批評,「理論上美國現政府是站不住腳的,而且會對自己的利益造成損害。巨額的逆差是自己的政策造成的,居民儲蓄率過低和財政赤字過大,在濫用發鈔國的特權。同時,又借此將國內視線引向國際,是民粹主義炒作。」

而他也想當,中國政治常委汪洋任職副總理時曾經透露,「中美關係就像是夫妻,經常吵吵鬧鬧但日子還得一起過」,比喻讓他叫絕,他還補充中國一句老話,「開門教子,閉門教妻」,如果夫妻敞開門來打架,是沒有教養的表現。美國可能認為中美不是夫妻,可以再去找一個,但歸根究底,兩邊還是要回歸談判上解決問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