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格達費18億政治獻金?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確定遭起訴

▲▼法國前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目前受官司纏身,包括多起貪汙、收受不法政治獻金等。(圖/翻攝自沙柯吉臉書)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任期為2007年到2012年。(圖/翻攝自薩科齊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2013年時被爆出,曾經收受利比亞狂人格達費,高達5千萬歐元(約新台幣18億元)的政治獻金。經過為期5年的調查與這2天的偵訊,目前法國檢方已經對他進行初步起訴。值得注意的是,這並不是他目前唯一的官司,現階段還有2個案件在身。

對此,薩科齊痛批,「這根本沒有任何證據,而且就連有一點有證據的跡象都沒有」;現在格達費的殺手、組織等在毀謗他,完全是因為自己當初幫助推翻格達費的獨裁統治。他強調,「我從來沒有背叛過法國人民的信任。」

薩科齊20日清晨遭到巴黎西市郊南泰爾市(Nanterre)的反腐敗和金融稅務部門傳訊與、拘留審問。在經歷了近16個小時的拘留後,在20日晚曾被允許回家,並於21日早上7點30分,再度被傳喚至警察局受審,拘留時間累計共25個小時。

據了解,其實薩科齊最早自2011年時,就一度傳出收受格達費的不法資金,不過,法國軍火商達凱丁(Ziad Takieddine)的爆料,進一步推動了檢方的調查。達凱丁指稱,格達費於2006年12月至隔年1月間,透過巴拿馬和瑞士帳戶將黑錢洗白,進而向薩科齊提供了大量政治獻金,以用於2007年大選。

消息人士透露,格達費將黑錢洗白後,透過達凱丁等人分三次用皮箱轉交給薩科齊與他的幕僚,其中包括薩科齊的前友人朱瑞(Alexandre Djouhri)。據悉,朱瑞是一名法國企業家,外傳其產業含括武器銷售等,被捕前曾拒絕接受檢方的傳訊。

當地媒體指出,薩科齊將擁有6個月時間進行上訴,而且他也極有可能如此選擇,之後將交由法官決定是否有足夠證據,讓全案能夠進一步進入審判程序。事實上,薩科齊對格達費可以說是「又愛又恨」,他曾高規格接待格達費訪法,不過也在2011年時翻臉下令軍方參與北約空襲,並推翻格達費政權。

▼利比亞狂人格達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利比亞狂人總統格達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