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前總統薩科齊被起訴!拘留25小時問話後 遭限制自由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被起訴及監控,涉接受卡扎菲資金。(圖/路透)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2007年時與卡扎菲握手。(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因涉嫌在2007年大選時,收取前領導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現已歿)的競選資金,21日晚被司法部門以被動受賄、非法收取競選資助等罪名起訴,正式受司法監控,人身自由被限制。

薩科齊20日清晨遭到巴黎西市郊南泰爾市(Nanterre)的反腐敗和金融稅務部門傳訊以及拘留審問。在經歷了近16個小時的拘留後,薩科齊20日晚曾被允許回家,並在21日早上7:30再次被傳喚至警察局受審,拘留時間累計共25個小時。

今年63歲的薩科齊畢業於巴黎第十大學,並取得法律學碩士學位,據法國BFMTV電視台21日晚報導,薩科齊目前仍堅決否認相關指控,認為一切「荒謬至極」。

▼3月21日離家受審的薩科齊。(圖/路透)

▲▼3月21日離家受審的法國前總統薩科齊。(圖/路透)

據了解,這起案件於2012年即展開調查,法國警方主要針對腐敗貪污類行為進行取證,但調查不久便暫停。如今,警方開始重新調查,並在今年初將調查延伸至對非法競選資金的追蹤。法國時事新聞網站Franceinfo稱,薩科齊正式受起訴,代表著法國司法部門5年以來的調查終於有了顯著加速。

曾任內政部長的克洛德•蓋昂(Brice Hortefeux)是薩科齊執政時的左右手,20日也受到警方審問。克洛德•蓋昂的辯護律師則表示,「警方介入此案多年,至今沒有找到任何薩科齊收受利比亞競選資金的確切證據。」

2017年9月,法國警方就曾發現,薩科齊2007年競選時與幕僚之間曾有過奇怪的金錢來往紀錄。2012年薩科齊連任總統失敗後,法國媒體也就曾曝出一份利比亞情報部門秘密文件,指出「薩科齊曾收受來自利比亞的巨額歐元政治獻金,用於其2007年法國總統選舉競選活動。」

▼薩科齊與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2007年時的合影。(圖/路透)

▲▼法國前總統薩科齊被起訴及監控,涉接受卡扎菲資金。(圖/路透)

薩科齊2002年成為當時總統候選人席哈克(Jacques René Chirac)的競選幕僚,在席哈克執政時任內政部長。後來在2007年當選法國總統。

2013年薩科齊遭法國軍火商塔基耶廷(Ziad Takieddine)爆料,於2006年12月至2007年1月期間,曾從格達費那裡收取了約4,000萬英鎊 (約新台幣17億9400萬元)現金資助總統大選。

他同時也遭到歐萊雅(L'Oreal)繼承人貝登古(Liliane Bettencourt)控訴,趁她「情緒虛弱」時謀取治獻金;此外,調查人員還指控薩科齊濫用職務挪用公款,違反國家保密原則,讓薩科奇聲名一落千丈。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