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害怕的「利比亞模式」…狂人格達費主動棄核 最後慘死下水道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生前最後藏匿的下水道。(圖/路透社)

▲利比亞強人格達費生前最後藏匿的下水道。(圖/路透社)

記者王致凱/編譯

北韓16日叫停兩韓會談,並揚言重新考慮是否參加「川金會」。北韓透過外交次長金桂冠的名義發表聲明痛批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波頓提的「利比亞模式」棄核。到底什麼是「利比亞模式」,會讓北韓如此氣憤?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2003年美軍入侵伊拉克,推翻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之後,利比亞強人格達費(Qaddafi)與英美談判,同意主動交出他向巴基斯坦核彈之父阿卜杜勒・卡迪爾・汗(A•Q•Khan)購買的設備。這批材料被運出利比亞後,大多存放在美國田納西州的武器實驗室。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公開這筆交易時,明確提到北韓和伊朗說,「我希望其他領導人能夠把利比亞當成榜樣」。

格達費交出核武之後不到10年內發生的事,可能是金正恩恐懼的原因。2011年2月份受到「阿拉伯之春」影響,利比亞國內開始出現反政府示威運動,但遭到格達費政府血腥鎮壓,示威最終演變為內戰。美國和歐洲盟友同年出兵利比亞,防止格達費屠殺平民的威脅成真。

西方國家干預利比亞,迫使格達費倒台逃亡。數個月之後,叛軍從一處下水道裡將格達費拖出來,亂槍將他殺死。自那時候開始,利比亞就這個國家就陷入失能狀態。在格達費死後,北韓的論述變得清晰起來,北韓官員說,「如果他沒有交出他的核計畫,他可能到現在還活著。」

在2016年北韓核試之後,北韓官媒朝中社直接提到利比亞和伊拉克說,「歷史證明,強大的核威攝力是挫敗侵略者最強大的寶劍」。朝中社當時指出,海珊政權和格達費政權被剝奪或自願交出核計畫,仍無法逃過覆滅的命運。

北韓外交次長金桂冠16日在聲明中明確指出,「全世界都知道,我們的國家不是命運悲慘的利比亞或伊拉克。把擁核國朝鮮與核武還在起步階段的利比亞相提並論,本身就荒謬可笑。」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