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執政黨提引進20架F35B戰鬥機 改建出雲號為航母

▲▼ F-35B閃電II 。(圖/Lockheed Martin)

▲  日本自民黨研擬引進20架F-35B戰鬥機。(圖/Lockheed Martin)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安全保障調查會20日整訂了將於2018年末修訂的《防衛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綱要草案,其中最主要的項目就是引進「F35B」,並建立能夠乘載F35B等戰鬥機起降的「多功能防衛航空母艦」,藉以提升日本防衛釣魚台等離島的軍事能力,同時並為美軍提供油料補給。但此舉也被在野黨認為,嚴重違反日本戰後所堅持的「專守防衛」理念。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自民黨決定引進能夠短距起飛最新型的隱形戰鬥機「F35B」,為了提供「F35B」起降,日本政府也預計將海上自衛隊的「出雲號」護衛艦改建為航空母艦。自民黨將在5月前匯總最終方案,政府也將根據建議,正式啟動討論。

「F35B」能夠以短距起飛並垂直著陸,因此適用於跑道較短的離島機場使用,日本若引進F35能夠藉此加強離島防衛能力,在朝鮮半島局勢日艦緊迫與中國強力軍備下,有效提升防禦力。

▲▼美軍F-35A戰鬥機。F35,F-35(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F-35A每台售價約為150億日元(約台幣41.3億元),F35B恐更高。(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當局預估將引進20架的F35B,目前日本自衛隊引進的F35A每台造價為150億日元(約台幣41.3億元),F35B的單價恐怕將超過F35A,因此政府內部也有反彈聲浪認為,此舉將造成國防預算緊繃。

預計被改建成航空母艦的出雲號護衛艦,甲板像航空母艦一樣平坦,日本當局已投入調查,研究是否能夠成功將出雲號改建成航空母艦,供F35B起降。除此之外,自民黨安全保障調查會也討論到,提供美軍F35B起降的方案,但目前仍在草擬階段。

在野黨認為,自民黨此舉違反戰後以來,日本政府堅守、並同時存在於日本憲法第9條中的「專屬防衛」原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