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填海造地」遭周錫瑋潑冷水 吳秉叡:有經長時間縝密規劃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圖/吳秉叡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資料照/吳秉叡辦公室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有意參選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19日表示,希望以台北港為市政發展核心,不過,卻遭爭取國民黨提名新北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潑冷水,周錫瑋認為目前新北市都市計畫區中,可供開發的用地就超過1210萬坪,大規模的填海造陸要審慎評估。對此,吳秉叡表示,他所提出的大台北灣區計劃,是經過長時間的縝密規劃,不單單只有區位的考量,相關細節他會再向市民做詳細的說明。

吳秉叡19日特地包下電影院端出政策「大台北灣區計畫」,希望以台北港為市政發展核心,內容包含填海造陸、清理淡水河系淤泥、產業發展、觀光遊憩及交通運輸等各個面向;吳秉叡認為這裡將是未來市民造夢的新基地,也將會是「新北的新出口,台灣的新出路」。

對於吳秉叡的「大台北灣區計畫」,周錫瑋直言,填海造地根本沒有急迫性,現今極端氣候,人應該要順天、切合自然的發展,而目前新北市都市計畫區中,可供開發的用地包括八里、三芝、淡水、金山、林口等地,就已超過1210萬坪,大規模的填海造陸更應要審慎評估其適用性。

不過,吳秉叡指出,他要規劃一個城市並不單單只有區位的考量,從產業區、住宅區、商業區等各計畫區的相互影響,及人流、物流如何運輸,公共運輸與交通網絡的配置,公共設施的留設等,都需要思考城市的未來發展而進行規劃,他這次提出的大台北灣區計劃,是經過長時間的縝密規劃。

此外,吳秉叡也認為,周錫瑋所提議在北海岸地區規劃產業區蓋工廠,一句話看似簡單,但後續問題無窮,「請問誰要去上班?就業人口如何移動?交通運輸便利嗎?工廠生產完貨品出貨便利嗎?原料進口方便嗎?」更別提新北的土地資源有限,若照周錫瑋的提議,都用內陸地區土地,將會大量徵收的使用現有的農田、林地、山坡地甚至住宅,因此所產生的環境、社會、工程問題,甚至造成無法預計的時程延宕。

吳秉叡強調,台北港填海造陸,是為了同時解決產業用地需求、淡水河清淤問題、北部地區營建工程土方處理問題,並促進財政收益等,他會陸續向市民做詳細的說明。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