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後最偉大天才 霍金「沒拿過諾貝爾獎」...原因揭密!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圖/路透社)

▲儘管病魔纏身,霍金卻是這世代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天才物理學家霍金辭世消息震驚全球,而他畢生貢獻與富傳奇色彩的人生,也再次成為話題焦點,其中最讓粉絲們好奇的是,獲得無數榮譽的霍金,卻從未拿過諾貝爾獎。對此,學界普遍認為,這應該與他長年鑽研的「黑洞」理論難以求證,有著莫大關係。

霍金14日辭世,享壽76歲,生前他主要致力於黑洞及宇宙論研究,並證明廣義相對論的「奇點定理」(singularity theorems),提出黑洞蒸發理論與無邊界的霍金宇宙模型,被譽為是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然而兩者不同的是,愛因斯坦於1921年拿下諾貝爾物理學獎,但霍金卻一生與這項殊榮無緣。

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學者卡羅(Sean Carroll)指出,霍金的理論尚未得到實驗證實,這也是他沒能得到諾貝爾物理學獎的關鍵原因,畢竟這個獎並非頒給最聰明、或對科學有傑出貢獻的人,而是頒給「重大發現者」。

▲▼史蒂芬·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圖/路透社)

▲天才的傳奇一生劃下句點,但霍金生前發表的許多重要科學貢獻,卻永流傳於世。(圖/路透社)

像是霍金於1974年提出的「霍金輻射」(Hawking radiation),此理論說明如何降低黑洞質量,而導致黑洞蒸散的現象,但要加以證實,除非有方法能深入太空,找到適合大小的黑洞,進行一連串觀察,否則純粹在計算和推估下,不僅過程極為困難,也難被講求實證論點的諾貝爾獎所接受。

就連霍金本人也曾說,要找到迷你黑洞來證實自己的理論,恐怕不是件容易事,甚至還開玩笑道,「真可惜(沒能找到),否則就能拿到諾貝爾獎了。」

儘管沒有諾貝爾獎的光環加持,但霍金在科學界的地位與成就是無庸置疑的。1978年,他拿下世界理論物理研究最高榮譽「愛因斯坦獎」(Albert Einstein Award);1988年獲得沃爾夫物理學獎(Wolf Prize in Physics);此外,他不斷出版書籍,而精彩人生也被翻拍成多部電影。另外,愛因斯坦雖拿過諾貝爾獎,但卻不是最為著名的相對論,而是被實驗證實的光電效應(photoelectric effect)。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和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圖/達志影像)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和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圖/達志影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