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科學家!霍金該被記住10種身分:從電視巨星到慈善家

《宅男行不行》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圖/《宅男行不行》劇照)

▲霍金曾客串熱門影集《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圖/《生活大爆炸》劇照)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英國著名的天體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2018年3月14日去世,享壽76歲,他的醫生最為人知的就是物理學家的身分,其實,霍金還曾嘗試過很多不同的工作,不但客串電視電影,更時常發表演說,激勵身體有殘疾的人,並且盡力完成每一個角色,激勵了許多人。

影視雙棲大明星

霍金曾客串過多部電影和電視劇,更有兩部以他的故事為原型的電影。1992年時他出現在電視影集《星際爭霸戰:下一代》(Star Trek:The Next Generation),當中他跟科學家牛頓、愛因斯坦等人一起玩牌,這也是他的「螢幕處女作」,另外在動畫《飛出個未來》(Futurama)以及《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都出現過霍金的角色,他也親自配音。

近期最知名的就是以科學為主軸的熱門影集《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他首次客串是在第5季,一直到最新的第11季都曾出現霍金的身影,他第一次出場的時候,男主角謝爾頓拿自己的論文給霍金看,立刻被指出有錯誤,謝爾頓直接誇張地昏倒。

2014年的電影《愛的萬物論》由演員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飾演霍金,演出他籲第一任妻子傑恩(Jane)的愛情故事,入圍許多獎項,更讓艾迪一舉奪下奧斯卡影帝,2004年時也有一部傳記電影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飾演霍金的是演員班尼狄克康柏拜區(Benedict Cumberbatch)。

▲霍金在《辛普森家庭》中出現過。(圖/達志影像、翻攝自YouTube)

▲霍金在《辛普森家庭》中出現過。(圖/翻攝自YouTube)

歌手

霍金因為生病的關係,無法發出聲音,後期只能靠語音合成器來與外界溝通,不過,他仍在1994年時與迷幻搖滾樂團Pink Floyd合作,在歌曲「Keep Talking」中念了一段帶有機器電子音的口白,到了2004年,當時Pink Floyd 即將解散,霍金又再度與他們合作,在專輯「The Endless River」的歌曲「Talkin’Hawkin」中獻聲。

輪椅鋼鐵人

霍金21歲被診斷出患有肌肉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也就是俗稱的漸凍症,因此大部分的人印象中,霍金都是靠坐著輪椅移動與溝通。其實在霍金的輪椅上面有許多高科技裝備,就像超級英雄鋼鐵人一樣,1997年開始,英特爾電腦(Intel)便負責協助改善霍金的輪椅,採用了最新的眼球追蹤技術與腦波儀(electroencephalogram)作為操作介面,還有預測下一個單字的功能,讓霍金可以更快「說話」。

太空探索者

霍金提出了許多有關宇宙的研究與理論,對外太空的世界相當著迷。2017年騰訊WE大會上,霍金提到,太空移民就猶如15世紀哥倫布的探險一樣,當時的人覺得哥倫布會徒勞而返,但其實最後帶來了很大的影響。霍金2016年宣布啟動「突破攝星」(Breakthrough Starshot)計畫,目地在開發小型太空飛船,前往最近的恆星系並回傳照片。他認為,人類的本質就是飛翔,要繼續往宇宙邁進,也說過自己想要在外太空死去。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圖/路透社)

▲霍金對外太空的世界相當著迷。(圖/路透社)

作家

霍金曾表示,自己最喜歡被稱呼的頭銜就是科學家,第二個則是科普作家,他一生致力於研究,同時也希望將這些成果寫成大眾都能理解的語言,像普通人推廣科學知識。他的代表作包括1988年出版的《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這也是他的成名作,書中講述宇宙的起源、命運,以及最新的發展狀況,並詳細解釋了黑洞和大爆炸等天文物理理論。

不僅是現實世界,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第3集《阿茲卡班的逃犯》中,就有一名魔法世界的巫師在閱讀《時間簡史》,導演柯朗(Alfonso Cuarón )認為,霍金對人類世界的重大貢獻,是能夠影響到巫師界,也被巫師界所崇拜。他的其他著作還有《黑洞、嬰兒宇宙及其他》、《胡桃裡的宇宙》,也曾和女兒露西合寫過一套兒童科幻小說 《勇闖宇宙三部曲》,講述,一名少年不顧父母的反對,立志要成為科學家的故事。

▲▼霍金著作《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圖/翻攝自Amazon網站)

▲霍金著作《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圖/翻攝自Amazon網站)

相信外星人

霍金曾多次公開表示認為有外星人的存在,只是需要花時間尋找,但同時他也很擔憂地球先被外星生命體找到,他認為,外星存在兩種文明狀態,一種低於地球文明,另一種高於地球文明,「當我們遇到高於地球文明時,情況會像北美原住民遇到哥倫布一般,不會有好結果」,地球很有可能因此直接被外星生物殖民。中國去年啟用「天眼」望遠鏡,探測到第一個來自1300多光年外的可疑信號,霍金向中國警告「不要回答」。

人工智慧憂慮者

霍金金身為物理學家,一直對於人類熱衷瘋狂開發的人工智慧(AI)感到很憂慮,他曾說,很擔心人工智慧會完全取代人類,人工智能本身沒有的惡意,真正的風險是它的能力,「如果這些目標與我們的目標不一致,我們就會陷入困境。」另外,霍金也曾表示,人工智慧可能是人類最糟糕的發明之一,「當人工智慧完全發展時,就是人類的末日」。

預言家

霍金生前相當關心地球環境,也做過相關預言,他認為,人口過剩的問題會急速消耗能源,這將使地球變成一個熾熱的火球,導致人類滅亡,而地球的環境會越來越險峻,人類在地球生活的期限只剩100年,必須趕快鑽研技術,到外太空尋覓可以存活的新星球。另外,他也曾斥責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這個舉動讓會把地球推向危險邊緣,變得像金星一樣,溫度高達250度,危及美麗的星球、我們跟後代子孫。

▲▼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霍金認為川普的決定會危害地球。(圖/路透社)

慈善家

霍金的傳奇除了他的研究之外,另一方面更是來自於他55年來不停對抗漸凍症疾病,更成為殘障社群的典範,常常發起公開募款活動與演講,不斷激勵其他身體也有殘疾的人,1999年,他與其他傑出人士一同簽署了「第三個千禧年殘障憲章」(Charter for the Third Millennium on Disability),呼籲政府設定預防殘障措施,並保障殘障人士權利。2012 年夏季殘奧會開幕典禮,霍金也親自現身演講。

平凡的父親與丈夫

在科學以外的領域,霍金也多方涉足,但回到現實生活中,他也只是一名平凡的丈夫和父親,他與第一任妻子潔恩在1964年結婚,分別生了三個孩子,但是因為病情逐漸加重,霍金的生活必須仰賴大量的醫療照護,一家人的生活也必須常常被醫護人員打擾,讓兩人感情出現問題,苦撐了30年後,霍金和潔恩離婚,不久後娶了第二任妻子,也就是他的護士伊蓮(Elaine Mason)。

霍金和伊蓮的婚姻撐了11年,其中還爆出伊蓮疑似有虐待丈夫的嫌疑,最終還是離婚,他再度和潔恩復合,兩人一起照顧子女,享受天倫之樂。潔恩將他們的故事寫成《遨遊至天涯海角》(Traveling to Infinity)一書,後來被改編成電影《愛的萬物論》。霍金曾說,雖然長年研究宇宙,「但對我來說,女人始終是個無解的謎」。

他的三名子女也在霍金過世後引用了他的名言,「如果宇宙中沒有你的摯愛,那整個宇宙也不再那麼重要了」,併發表聲明提到,「我們深愛的父親今天去世了,感到非常悲痛。他是一位傑出的科學家,也是一個非凡的人,他的成就與貢獻將流傳千古,繼續傳承下去。」

▼霍金與第一任妻子潔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與第一任妻子潔恩(Jan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