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眼!大巨蛋違反建築技術規則 北市:依法不能開演唱會

▲▼大巨蛋,施工,結構,屋頂,大巨蛋屋頂,大巨蛋施工。(圖/記者謝盛帆攝)

▲大巨蛋違反《建築技術規則》,恐無法開演唱會。(圖/記者謝盛帆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沉寂多時的大巨蛋,目前已進入市府內部的都審流程,都發局並發通知將在4月3日召開都市設計審議的大會。但如今卻傳出,目前大巨蛋逃生梯與球場座位深度不符合《建築技術規則》97條與127條規定;前者因為不夠連貫會影響救災逃難,後者則會讓大巨蛋無法舉行演唱會。目前僅兩種解套方案,一是變更設計,一是向主管機關重新申請性能設計審查。這也代表大巨蛋恐回到原點,回到台建中心進行審查,復工之日更加遙遙無期。

林洲民透露,都發局6日時在市府召開會議,邀集遠雄、建築師公會、台建中心等,討論有關建築技術規則第97、127條的疑義。但都發局發現大巨蛋逃生梯以及蛋體深度不符合規定;此外,台建中心未被內政部授權可以審查建築技術規則第97、127條,未來大巨蛋案進到大會,這些一定都會遭到都審委員強烈質疑。

根據《建築技術規則》97條規定,不管民眾在地下幾層,都可以利用逃生梯直接上到避難層。大巨蛋的情況是,球場、表演等樓層位於地坪下負10.5公尺,而避難層在B1,逃生梯卻只能走到B2樓就中斷,必須要轉向才可以繼續往上,如此規畫對逃生會有影響。

而《建築技術規則》127條則規定,演唱會(不含體育賽事)坐席、演出人員,不能在水平線7公尺以下活動,但目前大巨蛋球場面深度達達10.5公尺,球賽可以進行無礙,但要開演唱會就違反使用規定,就算7公尺以下座位不去使用,演出者也不可能飄在空中演出。

林洲民指出,由於當初遠雄與體育局合約,明白註記「體育活動6成、非體育活動4成」,且大巨蛋現況已是違規狀態,如此結果會導致建管處無法發出使用執照。林洲民強調,包括上週會議,台建中心也當場表示市府主張正確,未來進入都審,遠雄也一定會碰到類似質疑。

▲▼大巨蛋,施工,結構,屋頂,大巨蛋屋頂,大巨蛋施工。(圖/記者謝盛帆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