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提大灣北商業宅解套方案 繳納回饋金可就地合法

▲▼都發局長林洲民。(圖/記者周宸亘攝)

▲都發局長林洲民。(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北市府2016年首度透過稅籍資料,要求中山區大彎北段1678戶商業住宅繳交商業稅,否則將開罰;但台北市議會做出決議,要求市府以行政指導取代行政罰鍰,因此目前仍在輔導階段。都發局長林洲民1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經討論後決定讓當地違規戶透過繳交回饋金的方式,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商業區改住宅區);若違規戶不願繳納,將維持原議依《都市計畫法》進行裁罰,且可連續開罰。

林洲民表示,整個大灣北段違反使用區分住戶占總樓地板面積的16.15%,但經過市府幾個月下來的行政指導,節制今年2月時已有相當大比例住戶已改進,違法都市計畫法使用的比例下降到總樓地板面積的12%。剩下未改善部分,將依《都市計畫法》裁罰6到30萬元,且可連續開罰。

對於當地民眾希望直接更改都市計畫、甚至就地合法,林洲民持反對意見,認為在整體都市發展考量,從西區門戶、東區門戶加上未來中山區還會放入北環南環捷運線,整個大灣北段區域仍要維持商業娛樂區來使用,明天市府也將回文給市議會,明確告知這樣的內容。

至於剩下違規戶,都發局也提出解套方案。都發局科長葉家源表示,只要同層樓住戶百分百同意,並在5000平方公尺以下,就可以用繳納回饋金的方式,將商業區部分變更為住宅區,也就是讓違規戶可就地合法。

至於繳納回饋金的數目,都發局強調考量周邊房價與當初購屋資料,提出每坪回饋金18.23萬、16.18萬兩方案,未來將送都審來決議。

蛋都發局此舉形同讓過去違反使用分區的住戶可以用繳納代金的方式,換取就地合法,若開此先例,未來內湖五期等商業宅、工業宅氾濫區域是否會比照辦理?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表示,大彎北已經定位是台北市商業中心,但各工業區還是要維持,因此,目前不會套用大彎北段處理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