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20年磨一劍 韓國瑜說的高雄大戰五五波

▲2018高雄市長選舉,民進黨確定由立委陳其邁出線,國民黨最後會不會派出韓國瑜應戰,在基層引發討論。▼             。(合成圖/資料照)

▲2018高雄市長選舉,民進黨確定由立委陳其邁出線,國民黨最後會不會派出韓國瑜應戰,在基層引發討論。(合成圖/資料照)

文/陳美雅(高雄市議員)

立法委員陳其邁以35.9%的支持度,贏得民進黨高雄市長的黨內初選,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日前卻是發出豪語:「高雄民眾一旦覺醒,發現應該經濟掛帥,國民黨又推出一個不錯的人選,藍綠高雄大戰有機會五五波。」事實上,韓國瑜的話一點都不誇張,由於陳其邁身上背負著四大沉重包袱,國民黨光復高雄市絕對不是空話。

2010年高雄市長選舉,民進黨籍候選人陳菊的得票數高達82萬1089票,國民黨籍候選人黃昭順只有31萬9171票,無黨籍候選人楊秋興41萬4950票,兩個人加起來的票數比陳菊還少。2014年高雄市長選舉,陳菊進一步囊括99萬3300票,大贏國民黨籍候選人楊秋興54萬2653票。

由於上述得票數的懸殊差距,韓國瑜說「藍綠高雄大戰有機會五五波」,政壇人士當然大都解讀是「口出狂言」。尤其,陳其邁「二十年磨一劍,已經準備好了」,加上如今中央、地方都是民進黨執政,陳其邁未來選戰肯定擁有非常強大的行政奧援。

但是,時代真的不一樣了!柯文哲在2014年當選台北市長需要「二十年磨一劍」嗎?2016年的立委選舉,原本有多少選民認識時代力量推出的候選人?他們又為何能夠打敗國民黨籍的候選人?為了打贏黨內初選,陳其邁迄今在高雄市至少設立了幾百塊選舉看板,他花了多少錢?高雄市的民眾是如何冷言旁觀民進黨的砸大錢搞選舉?

民進黨最近舉辦了三個縣市長的黨內初選,在台南市,各個參選人的支持度分別是黃偉哲41.58%、陳亭妃28.17%、顏純左6.72%、王定宇5.13%、李俊毅2.11%、葉宜津以0.76%,沒有表態的有15.53%。在嘉義縣,翁章梁的支持度是43.77%,張明達35.36%,沒有表態的有20.87%。在高雄市,各個參選人的支持度分別是陳其邁35.9%、趙天麟14.45%、林岱樺11.22%、管碧玲5.35%,沒有表態的有33.08%。

▲民進黨內初選縣市民調作業即將展開,有意角逐高雄市長的立委陳其邁、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初選後黨內應團結,二人會後應媒體要求相互擁抱。▼(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日前公布民調初選結果,陳其邁與翁章梁分別勝出代表出征高雄市與嘉義縣,呼籲初選後黨內應團結。(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高雄市長黨內初選揭曉的結果,已經帶給陳其邁一個非常嚴重的警訊。高雄市這幾個民進黨籍的參選人,不論是在全國或是地方,都擁有非常高的知名度,為何黨內初選沒有表態的民眾高達33.08%,遠遠高於台南市、嘉義縣?答案很簡單,那就是高雄市的民智已經逐漸覺醒,不願意再繼續隨著民進黨的政治遊戲起舞。

民進黨在高雄市的選舉,從謝長廷的「海洋首都」,到陳菊的「宜居城市」,到陳其邁如今喊出「智慧城市、經濟首都」,這些政見哪一個不是空洞的政治語言?哪一個不是欺騙選票的工具?看到高雄市近十幾年來經濟的蕭條,民眾還會繼續信任民進黨的「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嗎?

陳菊2006年第一次參選市長,她說要打造世運、捷運產業、多功能經貿園區、青年創業育成中心及基金,4年內要創造10萬個就業機會。陳菊已經擔任高雄市長11年多的時間,請問,高雄市的世運產業在哪裡?捷運產業在哪裡?高雄市的青年創業育成中心及基金在哪裡?10萬個就業機會在哪裡?

陳其邁在今年3月7日表示,高雄市目前遭遇到四個大挑戰:經濟結構轉型、人口結構老化及外移、空氣汙染嚴重、財政困難。對照陳菊在2014年競選連任高雄市長,她宣示說「要將高污染、高風險的城市,改造為低污染和高價值產業的城市」、要打造一個「宜居城市」,民進黨已經在高雄市執政長達19年之久,民進黨的「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簡直就是一個天大的笑話。

▲▼陳其邁造勢音樂晚會-陳其邁。(圖/記者周宸亘攝)

因此,可以預見,陳其邁代表民進黨參選高雄市長,他所面對的第一大包袱,便是陳菊的治理無能以及政見的謊話連篇。陳其邁日前強調說,要讓高雄市從「宜居城市」順利轉型為「智慧城市」,高雄市是一個「宜居城市」嗎?對於廣大的市民而言,誰聽得懂「智慧城市」?「經濟首都」又是什麼玩意?

陳菊的市政沉痾已經壓得陳其邁喘不過氣來,陳其邁身上還有三個更沉重的包袱:前總統陳水扁、現任總統蔡英文以及父親陳哲男。陳其邁1995年當選高雄市第一選區的立委,他立即加入陳水扁的「正義連線」,陳水扁入主總統府,他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可謂是阿扁的嫡系人馬,痛恨陳水扁貪汙的選民,今年底會把票投給陳其邁嗎?

等到陳水扁失勢,陳其邁很快又找到新的主子,蔡英文2012年第一次參選總統,他在2011年5月就加入進入蔡英文的競選團隊,如今是旗幟鮮明的英系人馬。蔡英文自從2016年就任總統以後,支持率一直往下掉,根據 TVBS 民調中心在今年2月下旬公布的數據顯示,民眾對蔡英文的施政滿意度只有30%,不滿意度高達51%,不滿意蔡英文施政的民眾會把票投給陳其邁嗎?

為了打贏選戰,陳其邁或許可以選擇和陳水扁、蔡英文、陳菊進行切割或是淡化,他和陳哲男的關係卻是永遠無法切割。陳哲男因為司法黃牛案被判刑7年3個月定讞,在2014年12月入獄,原本預計2021年7月才能服刑期滿,不過,陳哲男在去年10月11日已經假釋回高雄。

高雄市的選民會不會聯想,假如陳其邁當選市長,一個司法黃牛的老爸就成為「太上市長」?司法黃牛最厲害的就是「喬事情」,「經濟首都」會不會變成「喬事首都」?

▲▼陳其邁參加電視辯論。(圖/陳其邁辦公室提供)

在民進黨執政下,高雄市的經濟長期衰敗,造成年輕人紛紛出走謀生活,陳其邁再怎麼大聲喊「拚經濟」,有多少選民相信?韓國瑜說,國民黨只要推出一個不錯的人選,藍綠高雄大戰有機會五五波,他的預測根本不離譜,雄市已經民心思變,「肚子扁扁,也要投阿扁」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就看國民黨如何推出一個能夠接高雄地氣、能夠打敗民進黨氣勢的候選人。

●作者陳美雅,高雄市議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本網保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