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恐斷交? 日經:台灣旅行法比貿易戰更危險!

▲▼賈慶國表示,如果「台灣旅行法」通過,嚴重可能使中美斷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表示,如果「台灣旅行法」簽署通過,嚴重可能使中美斷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川普日前先宣布對進口鋼鐵、鋁製品分別課徵25%和10%的關稅,這使得美方與世界各國、尤其是中國的貿易戰一觸即發。不過據日媒《日經新聞》報導,比起上述議題,最慢在16日自動生效的《台灣旅行法》反而更令人擔心,因為這可能打破目前的平衡關係。

報導指出,關鍵在於川普是否會簽署進而讓法案生效。中國這些年來透過強化海洋戰略與推動「一帶一路」等方式,企圖改變現有的國際秩序,因此美方對中國的警覺性也日漸加強;回到《台灣旅行法》,川普會想與美國國會保持一致步調,藉此來施加壓力的這種推測便逐漸浮出水面。

川普一度因為希望北京能夠對北韓施加影響力而支持一中,不過由於中方並未按他意志行動,他開始感到不耐煩,漸漸提高對中施壓與牽制的水平,包括支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動的「印度太平洋戰略」、暗示重返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等都是箇中例子。

據報導,川普很可能也把「一中」原則也當作一種交易籌碼,可以用來迫使中國做出讓步。大陸知情人士透露,對於立場傾向台獨的蔡英文總統,大陸日趨感到不滿……如果川普倒向台灣,便有可能演變為火上澆油的情況。

報導最後表示,「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指的是新舊大國的衝突難以避免,美國哈佛大學教授葛蘭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也在川習二人中感受到這種危險,擔心台灣問題恐成導火線。雖然川普拒絕簽字、避免中美衝突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是由於川普有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這個前例在,中美關係專家並不樂觀。

▼美國國會5日將「台灣旅行法」送交白宮,依照美國國會立法程序,最慢在16日法案就會生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10日通過「台灣旅行法」草案,鼓勵「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