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宜津堅持「廢注音」 蔡正元狠酸:台南市長只能講西拉雅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登記參選台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日前在黨內政見會拋出「廢除注音」政見,改用羅馬拼音取代,才能「與國際接軌」,引發許多批評。對此,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表示,拚台獨就要拚「去中國化」,但換成羅馬拼音就跟中國大陸更像了,他狠酸葉宜津,「台南這塊土地本來就是西拉雅人的,想當台南市長的人只能講『西拉雅語』才對!」

葉宜津日前提出「廢注音、改羅馬拼音」的政見,引發民眾關注,葉宜津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提出廢除ㄅㄆㄇㄈ是為了學習語言的便利,沒有任何政治考量,對於外界把她抹紅,認為是要向中國看齊,或是有另一方批她要「去中國化」,這都是矛盾、不太理智的批評。

對於選市長政見遭諷是要選「教育部長」,葉宜津則反駁,地方教育局可以管到高中職,「這個注音是我真的管得到的!不是教育部才能管」,她認為可用漸進式的方式,讓家長選擇學羅馬拼音還是注音。

對於葉宜津的主張,蔡正元表示,拚台獨就要拚去中國化,廢「注音符號」有創意,但顯然不夠;換成羅馬拚音又跟中國大陸更像,所以要廢「中國語」才過癮;接著所有北京語、客家語都要廢除,源自泉州的「台灣話」更該廢除;講「日語」也不行,裡面有太多中文。

「那台灣島要講什麼話?」蔡正元提到,因為台南這塊土地本來就是西拉雅人的,講「西拉雅語」準沒錯,想當台南市長的人只能講「西拉雅語」才對。蔡正元更諷刺地喊話,「台南加油呀!民進黨加油!」

▼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蔡正元。(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