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注音是國際接軌? 張曉風:不要討厭國語就抹黑注音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提出廢除注音符號ㄅㄆㄇㄈ,改用羅馬拼音取代,才能「與國際接軌」,前親民黨立委、作家張曉風表示,注音是從國字字型發展出來的,有很濃厚的文化意涵,但羅馬拼音不跟字型接軌,也不能完全發出標準的國語音,「不能因為討厭國語就要廢掉注音。」

張曉風說,像是注音ㄅ,就是從同樣發「ㄅ」音的「包」字簡化來的,所以學注音同時也是培養小朋友對國字的聯想,但羅馬拼音就沒有這種功能,所以注音還是有好處;而且現在美國耶魯大學的學中文系統就是用ㄅㄆㄇㄈ,注音還是有它的市場,不會因為國際接軌就不實用。

張曉風說,這是一個統一語言的設計,注音可以幫助小朋友在還不會寫字的時候,用注音符號寫出自己的看法,再藉由相同的字型規則來記字,慢慢的建構出認字的系統思考;但羅馬拼音跟字型無關,對漢語的文字學習根本沒有幫助,而且也無法真正依照發音規則發出貼合漢語的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曉風說,如果說廢注音是要跟國際接軌,但最早接軌的漢語拼音,的確可以讓外國人很快學習讀音,但也很快忘記,而且對認字、記字沒有幫助,漢語拼音的系統發音不一定準確,對國字也沒有意義,並不是真的很好的學習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