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廢除注音符號」與國際接軌!2天22人支持 教育部回應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提出廢除注音符號ㄅㄆㄇㄈ,改用羅馬拼音讓台灣可以跟「國際接軌」,引發民眾關注。現更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發起聯署,「中文教學廢除注音符號,改用羅馬拼音,與國際接軌」。

登記參選台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日前提出「廢注音、改羅馬拼音」的政見;她強調,提出廢除ㄅㄆㄇㄈ是為了學習語言的便利,沒有任何政治考量,對於外界把她抹紅,認為是要向中國看齊,或是有另一方批她要「去中國化」,這都是矛盾、不太理智的批評。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圖/翻攝自民進黨直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提出「廢除注音」的政策。(圖/翻攝自民進黨直播)

教育部1912年制定「標準漢語標音符號」,1930年改名為注音符號,1918年正式發布,並在1975納入小學低年級課程,1993年起小學中低年級都須學習注音符號。

針對廢除注音,教育部表示,現在正值討論明年將實施的12年國教課綱,但小學中低年級須學會的標音符號,並沒有「羅馬拼音」;另外,教育部指出,注音符號是國語文學的重要工具,許多中文刊物、出版品等,都是搭配注音使用,因此若納「羅馬拼音」進入課綱,影響的層面非常大。

▲▼廢除注音符號投票(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有網友在網路平台上發起「廢除注音」的提案。(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也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發起聯署說,要「中文教學廢除注音符號,改用羅馬拼音,與國際接軌」,並提及章太炎1908年設計、衍伸至今的注音符號不利國際接軌。

「現今世界上中文教學只有台灣使用注音符號」,發起者認為,注音符號造成孩子學習的負擔,且除華語使用地區之外,學習中文的外國人都使用「羅馬拼音系統」,因此為了「讓學生減少注音符號背誦,增加文字了解,與國際接軌」,才提出該項提議。

該提案目前至2日開始,已有22人進行附議,目前還需要4989人在58天內進行附議,才能到達回應的階段。

▼網友的意見。(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廢除注音符號投票(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