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歐盟領袖勿殘害記者

▲▼記者庫奇亞克(Jan Kuciak)與未婚妻庫斯尼洛娃(Martina Kusnirova)2月25日被發現遭人槍殺。(圖/路透社)

▲記者庫奇亞克(Jan Kuciak)與未婚妻庫斯尼洛娃(Martina Kusnirova)2月25日被發現遭人槍殺。(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負責人寶蓮阿德斯(Pauline Adès)2日對歐盟領袖發出警告,別再以各種形式危害記者的安全,不論是反記者言論,還是採取實際攻擊行為。據了解,2月25日才發現斯洛伐克記者庫奇亞克(Jan Kuciak)和他的未婚妻疑似因為調查當地高官員貪腐案件,而遭人槍殺。

斯洛伐克警方在2月25日晚間發現,27歲的記者庫奇亞克(Jan Kuciak)與未婚妻庫斯尼洛娃(Martina Kusnirova)在家中遭人殺害,頭部與胸口中彈死亡。

▼記者庫奇亞克(Jan Kuciak)遇害後,當地民眾為他舉辦紀念會,還在首都布拉提斯拉瓦舉行反貪腐遊行。(圖/路透社)

▲▼記者庫奇亞克(Jan Kuciak)與未婚妻庫斯尼洛娃(Martina Kusnirova)2月25日被發現遭人槍殺。(圖/路透社)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統計,庫奇亞克是斯洛伐克第一名媒體迫害下的犧牲者。透過幾個月前庫奇亞克在網路媒體Aktuality.sk上刊登的報導,不難看出庫奇亞克過去曾經調查義大利黑手黨疑似與當地高階官員聯手犯罪及貪腐相關案件。

在庫奇亞克在人謀殺的幾個月前,另一名記者加利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在馬爾他(Republic of Malta)被汽車炸彈炸死;而加利西亞也是在幾個月前,報導當地犯罪及貪腐事件後才遭到殺害。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統計2018年受害的記者人數。(圖/翻拍自rsf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統計2018年受害的記者人數。(圖/翻拍自rsf)

調查人員正積極調查兩起謀殺案與犯罪集團的關聯性。無國界記者組織負責人寶蓮阿德斯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部分歐盟領導人,也可能透過言論危害媒體從業人員,甚至鼓勵媒體業自我審查,迫使記者降低對特定新聞事件的關注度。

報導中提到,無國界記者組織秘書長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和斯洛伐克總理費科(Robert Fico)會談後表示,某些歐洲政治人物,包含政府高層官員,持續散播反記者的仇恨言論,讓記者成為獵巫行動的受害者;他認為,歐洲領袖們應該捍衛新聞業,而不是打壓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