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修憲延長任期 蔡英文:兩岸維持現狀非單一國家責任

▲▼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蔡英文。(圖/記者周宸亘攝)

▲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蔡英文。(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儘管反年改在立法院激烈抗議,但總統蔡英文27日晚間仍照行程出席位於圓山大飯店舉行的外交部107年新春聯歡晚會;除了細數過去一年的外交政績、感謝友邦協助在國際發聲外,面對中國傳出要修憲無限延長國家主席任期、未來兩岸關係恐更加詭譎之際,蔡英文再次重申,「台灣對於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立場不會改變。」

蔡英文27日晚間前往圓山飯店出席「107年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除感謝世界各國對花蓮震災的援助和關懷,並重申政府透過互惠互助、實質合作,持續與美、日、歐盟、「新南向國家」及各友邦,深化雙邊交流與合作,也強調台灣會跟周邊所有國家一起努力,攜手保衛自由、開放的共同成果。

日前中國傳出將修憲取消國家主席最多2任的限制,未來恐無任期限制。由於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政策強硬,對台獨議題相當敏感;除了文攻之外,近來對台政策的「武嚇」也轉為實際行動,還透過解放軍多次的遠海長訓,製造台灣內部緊張。

對此,蔡英文表示,台灣是國際社會上負責任的一員,雖然面對很多挑戰和壓力,但從來不會因此妄自菲薄,放棄自己對國際社會的責任。對我們來說,東亞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是世界秩序的重要關鍵,「因此,我也要藉這個機會重申,台灣對於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立場不會改變。」

但蔡英文也提醒,現狀的維繫,不是單一國家的責任,「維持現狀」需要整個區域所有國家共同來努力,「我也要再次強調,台灣身為印度-太平洋區域的自由民主國家,我們會跟周邊所有國家一起努力,攜手保衛自由、開放的共同成果,並且守護以法規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吳釗燮。(圖/記者周宸亘攝)

▲▼外交部新春聯歡晚會-吳釗燮。(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