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日擬安排「會見天皇」 恢復中斷8年「政要訪日」

▲李克強:朝鮮半島氣氛緊張,希望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問題。(圖/路透社)

▲李克強將訪問日本,可能會見天皇。(示意圖/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共同社今天報導,東京當局正著手協調,計畫以「正式工作訪問賓客」,接待可能在5月到訪的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並在行程中加入與日本天皇的會面,向北京展現改善兩國關係的意願,也將恢復自2010溫家寶訪日後,睽違8年再度有大陸政要訪日。

大陸與日本近年來因歷史問題和釣魚台主權等爭議陷入低潮,但在北韓發展核武、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帶來的不確性定以及兩國經濟需求等情勢下,雙方都有意改善關係,大陸政要最後一次正式訪日是2010年5月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012年9月,因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北京對日態度轉趨強硬,訪問陷入中斷。

共同社引述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報導,為了向北京展現改善雙方關係的意願,日本昨天起著手協調,計畫將配合中日韓領導人會談而到訪的李克強作為重要賓客加以接待,最有力的方案是將李克強定位為規格僅次於「國賓」和「公賓」的「正式工作訪問賓客」,並在日程中加入與天皇的會面。

報導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視李克強訪日為實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日的重要步驟,並加快接待準備工作,日本政府對李克強訪問設想的停留時間約為3天2夜,安倍計畫安排與李克強舉行正式會談,並主辦晚宴。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正就5月舉行的可能性,徵詢中韓兩國意向,中日韓會談日程由於北京方面的因素目前尚未確定,李克強在日本停留時間也還未敲定;中日之間的協調可能遇到困難,關於中日韓會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