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官勘災維安陣仗大  反造成第一線救援人員困擾?

▲▼總統蔡英文到雲翠大樓。(圖/記者張一中攝)

▲總統蔡英文赴雲門翠堤大樓勘災。(圖/記者張一中、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花蓮強震已造成10人死亡、273人受傷,搜救行動仍持續進行中;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除了7日趕赴勘災,蔡英文8日下午更二度飛往花蓮並夜宿。對於長官密集勘災行程,前行政院長李鴻源日前接受節目訪問則直言,總統、院長最適合去的應是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態競選2018新北市長的周錫瑋也認為,大型災難最重要是讓救災人員跟機具盡快送到現場,而不是總統、行政院長。

花蓮縣6日深夜11時50分發生芮氏規模6.0強震,花蓮市震度高達7級,造成統帥大飯店、國盛六街2、4號(白金雙星大樓6樓)、國盛六街41號(吾居吾宿大樓9樓)和商校街2號(雲門翠堤大樓)共4棟樓倒塌或傾斜。

面對嚴重災情傳出,蔡英文除在第一時間進駐總統官邸狀況室,即時視訊連線全台重要災害應變中心、調度國軍並掌握最新狀況,7日一早也火速飛往花蓮,並親赴雲翠大樓堪災。緊接著,8日下午蔡英文再度飛往花蓮,先是到雲門翠堤大樓前進指揮所聽取救災現況簡報,也至花蓮中華國小、花蓮小巨蛋體育場慰問收容災民。

另外,包含賴清德、內政部長葉俊榮、教育部長潘文忠等人,也都先後趕赴花蓮實地勘災,另有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於8日下午赴花蓮慰問陸客跟罹難者家屬。

▲▼總統蔡英文到花蓮勘災。(圖/記者季相儒攝)

▲▼又遇地震或許是老天安排!賴清德捐一個月薪資賑災。(圖/行政院提供)

對於長官勘災行程,前行政院長李鴻源7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雲端最前線」節目訪問時則直言,總統、院長到災區要「挑時間」,最適合去的應是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現在災區忙得一蹋糊塗,總統、院長去都要維安,事實上大家已經忙死了,沒有時間再來理你了!」最忌諱的就是高階長官在第一時間到前進指揮所。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7日接受廣播訪問時也直批,總統及行政院長等高層政府官員前往災區,只為宣示效果,反而會造成其他負擔,所以建議蔡英文、賴清德等不一定要前進災區,應要讓國防部與消防署專責救災的指揮人員到場。

不過,由於蔡英文在第一時間飛往花蓮勘災時,首度「出借」總統專機,載送國軍53工兵群救援官兵攜帶生命探測器等裝備趕赴花蓮救災,消息傳出後引發網友一陣好評,留言「這真的推、有高度」「這次總統專機就是用得非常恰當」。

另外,也有網友肯定蔡英文、賴清德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總統去現場可以讓民眾感受到信心」「賴神這次不知道又要幾天不睡覺了?」「去也噓、不去也噓...重大天災別再扯政治了」「對傷患來說,首長跟總統來看,撫慰心靈是差很多的!」

▼蔡英文赴花蓮縣立體育館小巨蛋探視災民。(圖/記者季相儒攝)

▲▼206花蓮強震,2016花蓮地震,總統蔡英文抵達花蓮縣立體育館小巨蛋探視災民。(圖/記者季相儒攝)

▲▼206花蓮強震,2016花蓮地震,總統蔡英文抵達花蓮縣立體育館小巨蛋陪災民吃飯。(圖/記者季相儒攝)

▲▼206花蓮強震,2016花蓮地震,總統蔡英文抵達花蓮縣立體育館小巨蛋探視災民。(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到花蓮慰問災民。(圖/記者季相儒攝)

▼賴清德赴中央災變中心。(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清德赴災變中心。(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