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快遞包裹量高達400億件 大陸連4年冠全球

▲大學生雙11買太多 快遞「爆倉」貨丟路上:領到天都黑了(圖/視覺中國)

▲去年雙11的快遞多到只能堆在路上。(圖/視覺中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快遞行業的發展十分蓬勃,2017年全年的快遞包裹量高達400.6億個,年增率近28%,快遞業務累計人民幣4,957.1億元(約新台幣2.2兆元),年增24.7%,連續4年榮登「全球快遞大國」寶座。

根據大陸國家郵政局公布最新數據,中國大陸2017年的快遞包裹達到驚人的400.6億個,主要原因是阿里巴巴和京東等大型網路銷售平台業務的廣泛普及,平均每天有超過1億件的快遞被送出,預計2018年還能成長至490億件左右。

中國大陸大部分包裹的配送是由大型物流公司分包給個人或者是中小型物流企業,截至去年底,大陸已有7家快遞公司上市,其中6家年營收超過人民幣300億元(約新台幣1,350億元),也導致快遞市場的激烈競爭。業者們絞盡腦汁想出新招,例如不斷湧現的智能化分發中心、無人倉庫、無人機、無人車等等「黑科技」。

 ▲▼400億件 陸快遞量暴增 連四年冠全球。(圖/CFP)

不過,龐大的快遞量也製造出驚人的垃圾,背後伴隨著生態災難。寄送一件快遞切須使用膠帶、紙箱、泡綿、包裝袋等等,也有不少店家為了討好消費者而進一步精心包裝,避免商品在運輸過程中出現碰撞或損害,因此多數店家在快遞包裝上都傾向於「包得愈多愈好」。

中國國家郵政局數據統計,2016年中國消耗的快遞包裹超過313億個,可以鋪滿40萬個足球場。

北京印刷學院青島研究院副院長朱磊表示,中國包裝垃圾的總體回收率不到20%,其中紙盒不到一半被回收。快遞包裝中的填充物、膠帶等塑膠成分,回收率更近乎於零。中國計量學院的《中國快遞標準化》研究中提到,每年因快遞包裝過度浪費的瓦楞紙板約18.2萬噸,相當於年均砍掉1,547公頃的森林,每年消耗約3億立方米的木材,而且這些木材難通回收再利用,生產過程中還會對環境造成新的污染。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