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梅伊訪華:我會和習近平談香港人權、一國兩制

▲▼英國首相梅伊宣布,脫歐協議終於有所突破,接下來可討論未來與歐盟貿易。(圖/路透社)

▲英國首相梅伊 。(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31日起展開訪華行程。她向同行記者表示,此行除了與中國談成更多貿易往來外,也會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對香港現況的關切。此前,港英政府最後一任總督彭定康表示(Chris Patten),希望梅伊能夠向中方表達對香港正面臨「對基本自由、人權和自治的愈來愈嚴重威脅」,敦促梅伊「繼續堅持中英聯合聲明與一國兩制原則的有效性」。

梅伊在抵達訪華行程首站武漢市之前,在飛機上向記者表示現在正處於中英貿易的黃金期,希望讓更多英國企業能進入中國市場。她說,趁著和習近平見面提及香港現況,「我們相信一國兩制未來如何在發展是至關重要的。」

彭定康和英國自由民主黨前主席艾胥頓(Paddy Ashdown)29日聯合致函給梅伊,要求她向中共領導人提出香港政局面臨的困境。他們在信中寫道,「在過去5年裡,中國政府在香港20多年前回歸時承諾擁有的基本自由、人權和自治遭遇到越來越大的威脅。」現在的一國兩制正步向死亡,他們希望梅伊要中方中方堅持,《中英聯合聲明》及「一國兩制」繼續有效,並向港人保證,「我國與中國關係的發展儘管重要,但不會就此犧牲我國對香港的責任作為代價。」

上周,香港民主派才受到新一輪的打擊。「香港眾志」副祕書長周庭1月27日被取消參選議員資格,香港政府解釋是因為香港眾志提倡的「民主自決」或公投方式處理香港體制,不符合香港特區在基本法下的憲制及法律地位。

▼未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 。(圖/美聯社)

▲▼未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 。(圖/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