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議員「抗中友台」施壓 川普陷兩難

▲▼ 中美貿易逆差擴大! 川習熱線後川普表達失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雖然川普曾表示會堅定對抗中國對鄰國的侵犯行為,但另一方面,美國在北韓與經貿議題等均需要中國出手幫忙,成為外交政策一大難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6年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確定當選之際,總統蔡英文曾致電祝賀並熱線10多分鐘,讓外界以為台美關係可能有進一步發展,但就在2個月後的川習通話,川普重申「一中政策」。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日前獨家披露,美方友台共和黨議員在過去幾個月的時間,不斷提案並向川普提出堅定支持台灣的要求,但美國在北韓及經貿議題需要中國協助,讓川普左右為難。

報導引述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等人說法,中國這一年來在政治軍事方面,對台威脅的程度有增無減,希望川普能採取強硬立場、保護台灣免受北京打壓。她進一步表示,對岸意圖從內部分化台灣,並策動部分人士幫北京說話,嚴重懷疑新黨青年委員會王炳忠事件的幕後操控者就是北京,更直指中國不但干預亞洲各國內政,且連澳洲、紐西蘭及加拿大政府也有所警覺。

▲▼美國,中國,中美關係,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國駐美外交官曾表示,「美艦靠泊高雄之日,就是共軍武統台灣之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此外,川習熱線後,川普重申「一中政策」一事,在國會激起更強的友台力道,包括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不理會北京強烈反對,在休士頓與過境美國的蔡英文見面。此外,川普上台一年以來對台政策沒有明確方向,國會因此取得主導地位;上月,美眾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草案(Taiwan Travel Act),建議美台官員互訪。

不過,去年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要求國防部評估「美台軍艦互訪」可行性的條文,最後因參眾兩院聯席委員會同意中方要求,所以去年川普簽署的《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當中,僅把美台軍艦互訪列為國會意見,沒有列入條文。

北京清華卡內基政策中心主任韓磊也曾指出,川普可能把台灣人民的命運,當成與中國談判的籌碼,來解決北韓核武問題以及平衡美中經貿。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