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隊長」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 習近平起用跟美國打交道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圖/CFP)

▲王岐山。(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十九大之後,王岐山從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退位下來,但又於近日當選湖南省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外界認為他可能會再繼續掌握國家大事。美媒30日也對此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想把反腐大將王岐山用在協助棘手的中美外交關係上。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一些了解中國領導層想法的官員透露,王岐山在到退休年齡後於去年10月份退出中共領導層,習近平正在為他考慮幾個去向,包括出任國家副主席。今年70歲的王岐山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對於年長的高官來說,是一件罕見的事情。

這些官員稱,無論是出任國家副主席,還是作為習近平的顧問承擔其他工作,王岐山的部分職責將是處理與美國的關係。近幾個月來,他會見前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和其他美國商業領袖,這些人是作為中共高官在過去20多年中結識的。據與會人士透露,在他卸任前的一次會面中,王岐山與一位來訪的美國金融界老朋友談論川普。

上周,川普政府才宣布對中國的太陽能電池板徵收高額關稅,並對啟動對華企業的知識產權訴訟。據熟悉領導層想法的官員稱,王岐山在國內長期處理緊急事務,素有「救火隊長」之名,可能是這樣來協助中美關係。

中國官員和中國政治專家表示,國家副主席雖然只是一個象征性職位,但有了這個頭銜以及人員班底,王岐山就有了從事外交工作的正當理由。其中一位官員稱,王岐山很厲害,中國需要這樣的人來與美國打交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