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熱線討論「美中貿易逆差擴大」 川普失望:不能持續下去

▲▼ 中美貿易逆差擴大! 川習熱線後川普表達失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對美中貿易逆差擴大表達失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周一通話,討論美中貿易和朝鮮半島發展等問題,川普對美中貿易逆差擴大表達失望。白宮指出,川普明確強調這種情況不能持續下去。不過,中國外交部16日發布的新聞稿卻指出,川普表示美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與美中合作。

中方新聞稿寫道,川普說願意與中國一起加強高層各級別交往、妥善處理兩國經貿中的問題、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更大發展。新聞稿也提到,習近平表示,中美經貿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許多實質利益,雙方應該採取建設性方式,妥善解決經貿問題。

除了檢視美中貿易逆差,川普也關注美國商務部上周遞交的鋼品產業進口的「232條款」(Section 232)國安報告。他預計會在接獲報告90天內決定是否同意商務部調查結果,以採取應對行動。川普政府去年分別針對太陽能模組、鋼鋁、智慧財產權與技術移轉,接連祭出「201條款」、「232條款」、「301條款」啟動貿易調查。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會陸續對這些貿易調查做出決定,如果最終認定進口產品對美國國安造成威脅,川普有調整進口該產品的裁量權,可能採取的措施包括提高關稅、進口配額限制等。

兩國針對川習通話的聲明並未提及台灣、南海等議題,但中方新聞稿提到,雙方要相互尊重、聚焦合作,以建設性方式處理敏感問題。《彭博社》指出,川普雖然在2016年的競選中不斷批評中國,但之後一直稱讚習近平,兩人也頻繁熱線。然而,近期因為中方未對北韓增強制裁,加上貿易爭端,雙方關係受到考驗。

▼ 除了檢視美中貿易逆差,川普也關注美國商務部上周遞交的鋼品產業進口的「232條款」(Section 232)國安報告。(圖/路透社)

▲川習會,川普,習近平。(圖/路透)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