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習當真」誤發飛彈警報 夏威夷公務員:每天像活在地獄

▲▼誤發夏威夷飛彈警報的員工現身說法,表示當時非常確定有飛彈來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誤發夏威夷飛彈警報的員工現身說法,表示當時非常確定有飛彈來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夏威夷州的居民在上月13日的一大早,就收到「彈道飛彈來襲」的警報,嚇得大家趕緊逃命,誤以為北韓真的射飛彈來了,38分鐘之後,才發現是值班人員「按錯按鈕」,虛驚一場。該名員工也已經被開除,他日前在律師的陪同之下接受訪問,並表示當下非常確定有飛彈來襲的消息。

《美聯社》報導,這名「按錯按鈕」的男性員工大約50多歲,不願意曝光自己的姓名和身分,他認為會因此被威脅或有危險。1月13日當天,他上工之後,一名同事接到來自美國太平洋指揮部(U.S. Pacific Command)安全專線的電話,聽起來就像是真正的警報,接電話的同事沒有按擴音讓大家都聽到內容,所以他就沒聽到一開始的「練習」字眼

該員工表示,當他聽到的時候,警報的內容說「這不是演習」, 也沒有任何同事告訴他只是在練習,所以當時「100%確定有飛彈來襲」,才會按下警報,嚇壞夏威夷的民眾。他表示,過沒多久他就發現自己誤按警報了,感到非常沮喪和掙扎,直到現在都還為此所苦,「每天都感到很不舒服,像生病了一樣,沒辦法正常吃飯,也睡不好,還得去看醫生處理睡眠問題,過去幾周就好像活在地獄一樣」。

▲▼ 美國夏威夷當局誤發「導彈來襲」簡訊。(圖/路透社)

▲「導彈來襲」簡訊。(圖/路透社)

▲▼夏威夷飛彈警報之後,證實為誤發,路上出現「沒有威脅」的標語。(圖/路透社)

▲飛彈警報證實為誤發後,路上出現「沒有威脅」的標語。(圖/路透社)

誤按警報的員工花了大約40分鐘才找到如何解除。在假警報的意外發生後,夏威夷緊急指揮中心的管理員米亞吉(Vern Miyagi)已經請辭,該名員工也在1月26日被開除,還有另一名員工停職不支薪的處分。誤送警報的男子提到,這個意外也顯示了夏威夷州系統的失靈,他認為這類的警報應該由聯邦政府來控制,也希望之後其他地方不要再發生類似事件。

該員工的律師葛林( Michael Green)則說,該中心並沒有設置收回警報的預防措施,員工必須要打給IT部門來取消,他認為這個程序從源頭就是錯誤的,現在,原先這個發送警報的工作已經改成由兩個人執行。

根據夏威夷州官方表示,這名員工的上司說,他們彼此認識多年,這名員工的確在工作上有些問題,在過去也常常把海嘯或是火災的演習當成真正的事件,許多同事都不怎麼喜歡跟他一起工作。這名主管會加以勸告,之後還是讓老朋友保有這份工作,已經長達11年半,而這個職位事實上是需要每年更新的。但該員工在受訪時提出抗議,表示從來沒聽過自己工作表現的問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