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俄」鬥法!美眾院表決公布機密備忘錄 劍指FBI司法部

▲▼ 情報委員會共和黨籍主席、眾議員努尼斯(Devin Nune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機密備忘錄是由情報委員會共和黨籍主席、眾議員努尼斯(Devin Nunes)委託製作。若川普在時限內沒有做出任何裁決,屆時將依情報委員會投票結果逕行公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29日晚間表決通過,將公開一份4頁、由共和黨幕僚所撰寫的機密備忘錄,內容指控聯邦調查局(FBI)與司法部濫權取得秘密偵監令,監聽川普及其競選團隊外交政策顧問佩吉(Carter Page)。共和黨此舉意在削弱通俄門調查的公信力;按照程序,總統川普最多有5天的時間檢視資料,決定這份文件維持機密或是公開。

綜合外媒報導,這份備忘錄涉及歐巴馬政府「外國情報監視法」所進行的監控行動。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我們當然支持完全透明化」,但並未提到川普是否會同意公開這份文件;但據外媒指出,白宮曾多次表態希望公開備忘錄。而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30日也為情報委員會的行動辯護,聲稱FBI內部人士可能有瀆職行為。

▲▼ 美國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眾議院議長萊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外界認為,這份備忘錄可能掀起新一波政治鬥爭。民主黨人士指出,這項備忘錄省略部分關鍵事實且「高度誤導」,可能受到政治偏見影響,更直指這項文件公布的目的在於抹黑「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民主黨眾議員希夫(Adam Schiff)直指表決通過公開備忘錄的這一天,是委員會「悲哀的一天」,並直指這個表決結果是靠著共和黨的意志通過,且不公開另份由民主黨草擬、反駁努尼斯的備忘錄。

據了解,備忘錄文件指控,當時的司法部與FBI人員遞交文件、取得佩吉監聽令時,沒把詳情告知負責審核的外國情報監聽法院法官;不過,據知情人士指出,當時的文件並未達到核發監聽令的程度,而是依據別的情資才進行核發,但備忘錄選擇性忽略這方面的資訊。

▼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希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民主黨眾議員希夫(Adam Schiff)。(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