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陸對台青年釋利多 新招「軟硬兼施」改變看法

▲習近平表示將在未來提供緬甸與中國在經濟上合作的契機,以保中緬友好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經濟學人指出,習近平對台灣採取軟硬兼施的態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撰文評論,認為中方對台灣採取軟硬兼施的態度,雖然一方面對外資企業施壓,又片面啟用M503航線,但另一方面,又願意給予台灣年輕人高薪、創業基金,甚至是住房補助,扭轉了不少年輕人對中國大陸的看法。

文中首先指出,中方近來對台動作頻頻,像是要求有航班飛往中國大陸的航空公司「更正」將台灣列為國家的網頁,甚至關閉全球最大的連鎖飯店集團之一的萬豪酒店的中文網站,作為萬豪酒店在問卷中將台灣列為國家的懲戒。

▲▼ 萬豪酒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萬豪酒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除了害怕影響生意,這些外資企業更怕觸犯中國大陸的網路與國家安全法規。萬豪酒店多次公開道歉,連CEO也寫信致歉,「我們絕不支持任何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任何分裂組織」達美航空公司則為了傷害人民感情道歉,ZARA甚至承諾願意「自我審查」。

文章也寫道,中方的做法是要壓縮台灣的外交空間,同時對台施加心理壓力。雖然台灣總統蔡英文上台時,做出不會破壞兩岸關係的承諾,但對中方而言還不夠,並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感到不滿。

▲▼107年上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蔡英文。(圖/記者周宸亘攝)

▲經濟學人指出,中方對蔡英文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感到憤怒。(圖/記者周宸亘攝)

習近平雖然沒在十九大上展現對台更強硬的政策,但對台毫不妥協的言論,也讓他贏得比起其他議題更長的掌聲。文中指出,中方將會持續施壓,在外交方面,自從巴拿馬去年跟台灣斷交後,邦交國只剩下20個,可能會繼續減少,宏都拉斯、帛琉和聖露西亞都有可能是下一個。在國防方面也有動作,除了啟用M503航道,2016年起中方軍機也開始「繞台」巡邏,先前在朱日和的閱兵,還出現與台灣總統府相似的建築物。

然而這些都不是新招,經濟學人認為,習近平的創新之處在於對台灣年輕人釋出利多,像是為大學教授提供比在台灣更高的薪資、各省成立研究中心鎖定招攬台灣年輕人,甚至在南部的東莞市,台灣科技企業家可免費獲得創業資金及免費的辦公室。

東莞的『十三五』規劃。(圖/翻攝自東莞市政府官網)

▲中方積極招攬台灣年輕人赴陸就業。(圖/翻攝自東莞市政府官網)

文末引用了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Chong-Pin Lin)的話指出,這是習近平「軟硬兼施」的做法,在某些方面似乎正在改變台灣人對中國大陸的看法。文中也提到,蔡英文曾承諾要給年輕人更多的機會,但一直沒有太多進展,「台灣的經濟持續低迷,年輕人認為老一輩佔走了資源,在兩岸關係上,蔡英文得到的指責比習近平還多。」最近一個民調甚至顯示,台灣人民對習近平的好感度高於蔡英文,雖然他們並不欣賞對岸的政治文化,但中方正在馴化台灣年輕人,讓他們未來不會反咬自己一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