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1125天施工 川藏鐵路拉林段桑珠嶺隧道貫通

▲▼川藏鐵路示意圖。(圖/CFP)

▲川藏鐵路示意圖。(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川藏鐵路拉林段桑珠嶺隧道經過3年多的奮戰後,克服了地溫、強岩爆、高原特長隧道施工等難題,在17日正式貫通。桑珠嶺隧道從2014年12月開始建設,全長有16.449公里,是川藏鐵路中非常重要的工程,共有1200多名工人連續1125天施工。

據陸媒報導,隧道內最高的岩溫可達到89.9°C,洞內環境溫度最高達56°C。由於受到高溫的影響,所有的作業人員都沒有辦法持續工作超過2個小時。

據了解,中鐵五局桑珠嶺隧道項目負責人朱胥仁表示,作業人員會透過設置接力風機加強通風、安裝自動噴淋系統灑水及在洞內放置冰塊等降低洞內溫度。

而在施工時,最大的風險就是岩爆,因為在岩爆時會有岩塊彈射、拋射等現象,拋射最遠的距離能達到25公尺,對施工人員來說非常危險。中鐵五局桑珠嶺隧道隊長李傳海表示,在施工期間,共發生過16000多次岩爆。

據悉,桑珠嶺隧道具有超深的埋深,埋深也就是從山頂到隧道的深度,超過1000公尺的埋深,施工難度相對比較大,而桑珠嶺隧道的埋深就深達1347公尺。

據了解,川藏鐵路拉林段起自拉薩市,終點則為林芝市,沿雅魯藏布江而下,鐵路正縣全長402公里,是西藏第一條電氣化鐵路,其中橋隧總長301公里。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