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詩級」川藏鐵路耗資1.1兆 猶如巨型雲霄飛車

▲▼川藏鐵路。(圖/翻攝自網路)

▲川藏鐵路路線圖。(圖/翻攝自新華社,中國中鐵二院工程集團提供)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川藏鐵路」被稱為「史詩級」的鐵路,東起四川省成都市,經過高山峽谷、青藏高原東南部,西至西藏拉薩市,全長約1700公里,總投資2500億元人民幣(約1.1兆元台幣),預計2026年全線開通。時速160公里至200公里,成都到拉薩通車時間從48小時縮短至13小時。

相較第一條內地往西藏的「青藏鐵路」長1956公里,川藏鐵路短了100多公里,但投資金額與修建時間更多更長,2010年起實施分段建設,從兩端推進。在環境上有諸多挑戰,地形顯著的高低差、板塊活躍運動、頻繁自然災害等,無論工程建設或營運,都是風險極高、高度挑戰性的鐵路工程。

據《新華社》報導,川藏鐵路副總體設計負責人夏烈說,為了消除地形高低差,80%以上用高橋、隧道方式建設,總爬升高度累積達1萬6000多公尺,接近兩座聖母峰的高度。沿線的地質複雜,好比在高山峽谷中修建「巨型雲霄飛車」,是鐵路建設史上最高難度的工程。

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西藏學生運動」(SFT)負責人厄爾根(Urgyen Badheytsang)表示,川藏鐵路恐被用於中國對西藏的軍事控制,若遇西藏發生抗議事件等,中國軍隊僅需13小時即可抵達西藏進行壓制。

美國華盛頓的達賴喇嘛駐北美代表負責人貢嘎扎西表示,並不反對西藏的經濟建設,但中國政府在西藏實施大型鐵路工程前,應充分考慮鐵路對西藏生態環境的損害,以及當地居民的經濟利益是否有負面影響。

2006年7月1日「青藏鐵路」通車,是中國內地唯一進藏鐵路。當年修建和開通引發很大的爭議,中國政府曾表示,青藏鐵路給西藏帶來經濟發展機會;但流亡海外的藏人和人權組織則表示,鐵路促成西藏的漢化,威脅著藏人的傳統文化,且破壞了西藏的生態環境。

▼川藏鐵路全長約1700公里,東起四川省成都市,西至西藏拉薩市。(圖/翻攝自google map)

▲▼川藏鐵路。(圖/翻攝自google ma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