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不畏寒冷!慈科大長者闖關健康檢測 百位阿公阿嬤熱情參加

慈濟科技大學舉辦「顧健康、呷百二-社區長者健康檢測」活動,把制式的檢測項目,包裝成有趣的闖關遊戲,共吸引100多位阿公阿嬤參加。(圖/慈濟科技大學提供)

慈濟科技大學舉辦「顧健康、呷百二-社區長者健康檢測」活動,把制式的檢測項目,包裝成有趣的闖關遊戲,共     吸引100多位阿公阿嬤參加。(圖/慈濟科技大學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一月十二日,慈濟科技大學舉辦「顧健康、呷百二-社區長者健康檢測」活動,不但選在老人家常聚集的吉安好客廣場,還把制式的檢測項目,包裝成有趣的闖關遊戲,包括測血壓、血糖、血脂、體脂肪、甲狀腺超音波、InBody身體分析、體適能檢測、疊杯體驗,共吸引100多位阿公阿嬤參加。

特別的是,這並非單純的衛教宣導或單一科系的服務學習,慈濟科技大學護理系、醫放系、科管系、長照所和全人教育中心師生,特地組成跨科系、跨單位、跨領域的「USR社區關懷與高齡健康促進計畫」團隊,打造健康促進與長期照護的跨業合作模式,建置健康照護平台,蒐集社區長輩最精準的第一線資料數據,才能分析花蓮高齡長輩的健康問題,進一步提供解決之道。

慈濟科技大學舉辦「顧健康、呷百二-社區長者健康檢測」活動,把制式的檢測項目,包裝成有趣的闖關遊戲,共吸引100多位阿公阿嬤參加。(圖/慈濟科技大學提供)

儘管天氣冷颼颼,現場氣氛卻是熱呼呼。老人家賣力闖關,也能活動筋骨,確認自己的上肢、下肢肌力、心肺耐力、柔軟度和協調能力是否達標。一旦發現老人家身體狀況不佳,護理系和長照所師生立即重點加強、衛教宣導,以免日後跌倒意外發生。62歲阿嬤李錦雲表示,平時很注重養生,沒想到檢測後才知道自己是肌肉少、脂肪多的「泡芙人」,以後會多攝取蛋白質,增加肌力運動,讓身體更健康。

透過甲狀腺超音波,醫放系師生檢查阿公阿嬤有無甲狀腺異常,再評估是否需進一步追蹤。因為,甲狀腺癌發生率逐步攀升,已列入國人十大癌症。由於甲狀腺超音波多半得自費檢查,難得慈濟科技大學免費檢測,老人家踴躍參與,人潮絡繹不絕。68歲的阿嬤黃素慧表示,免費的健康檢查很吸引人,學生也很用心、認真解說,簡直比家人還關心自己。甚至,科管系學生還會將健康檢測的相關數據,上傳到健康照護平台,建置出最貼近花蓮高齡現況的數據資料庫。

根據內政部資料,2017年9月我國老化指數達到103.66,其中花蓮119.5,高於全國平均值。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又指出,花蓮更高居全國過重與肥胖人口比率最多的第二名。其實,不少遊戲也有預防失智的效果。來自美國的競技疊杯規則簡單、遊戲時間短、過程緊湊歡樂,適合各年齡層,阿公阿嬤可以回家跟孫子一起玩,還能訓練敏捷度,預防失智。

慈濟科技大學舉辦「顧健康、呷百二-社區長者健康檢測」活動,把制式的檢測項目,包裝成有趣的闖關遊戲,共吸引100多位阿公阿嬤參加。(圖/慈濟科技大學提供)

慈濟科技大學護理學院院長葉美玉表示,去年八月經教育部獲准的USR社區關懷與高齡健康促進計畫,聚焦於「在地關懷」與「永續發展」,包含了高齡健康促進、銀髮健康活化、部落人文關懷、資訊科技管理平台,讓學校師生發掘社區長者照護需求、促進健康、延緩失能,建構社區健康促進體系,也因此獲得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經費補助(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USR)。

為了契合台灣長期照護的社會現況,慈濟科技大學「社區關懷與高齡健康促進」計畫,特地組成跨科系、跨單位、跨領域團隊,打造健康促進與長期照護的跨業合作模式,不但規劃創新設計及潛在課程,帶領學生參與在地社區的跨域實作學習,打造健康促進與長期照護跨業的合作模式。

透過健康檢測服務,讓學生發現社區長者的健康照護需求,也能更進一步建立彼此感情,做為未來社區深耕的重要基礎。其實,慈濟科技大學已有多年辦理樂齡大學的經驗,也持續關懷部落健康篩檢,以及超過三十件的長期照護產學合作案,未來也會建置「樂齡照護示範中心」,整合校內外資源,以多元創新模式,落實高齡者終身學習、健康快樂、自主尊嚴、社會參與四大願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