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子「吃」塑膠! 腸道微生物可降解聚乙烯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化學學院教授楊軍等人從蟲子吃塑膠的現象出發,研究證實昆蟲及其腸道微生物可高效降解聚乙烯和聚苯乙烯,這一重要發現有望為解決全球塑膠污染問題提供新思路。(圖/新華社)

▲在孟加拉首都達卡的一家回收工廠,一名女工在塑膠瓶堆前工作。(圖/新華社)

本報訊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化學學院教授楊軍等人從蟲子吃塑膠的現象出發,研究證實昆蟲及其腸道微生物可高效降解聚乙烯和聚苯乙烯,這一重要發現有望為解決全球塑膠污染問題提供新思路。

北航楊軍教授和斯坦福大學吳唯民博士等研究人員,近日在環境期刊《化學圈》2018年第1期上以「聚苯乙烯廢棄物在黃粉蟲中的生物降解」為題發表了黃粉蟲齧食降解聚苯乙烯研究的後續文章。文章說,取自美國的黃粉蟲也能降解聚苯乙烯,補充營養可以增加生物降解率,7種聚苯乙烯廢棄物都能被降解,低密度泡沫塑料降解最快。第二代幼蟲餵食麥麩和聚苯乙烯可以進一步提高聚苯乙烯降解率。

楊軍最初的發現源於一次偶然。2004年春節期間,他發現家裡裝米的塑膠袋被蟲子咬了很多洞。身為清華大學環境工程專業博士的楊軍想:蟲子咬破了塑膠袋,它吃進去了嗎?如果吃進去了,它能消化嗎?

帶著這些問題,楊軍等人深入研究發現,蠟蟲確實可以吃聚乙烯塑膠,而且它腸道的微生物可以降解聚乙烯。2014年,他們的論文在環境科學領域頂尖期刊《環境科學與技術》發表,引起轟動。

此後,楊軍等人繼續研究發現,黃粉蟲可以齧食並降解聚苯乙烯,而聚苯乙烯就是常見的白色塑膠。2015年,系統詳實的研究成果再次發表在《環境科學與技術》,吸引了眾多媒體的報導。2017年,《自然-材料》期刊以「塑膠已經美味可餐」為題高度評價了由楊軍等工作引發的石油基塑膠生物降解的研究進展。

楊軍說,今後他們將繼續開展塑膠生物降解功能基因和關鍵酶方面的基礎研究,同時從酶工程和材料加工等方面加快產業化應用。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錢易認為,這是近年來環境科學領域最大突破之一,為解決全球塑膠污染問題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