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勞基法》三讀 立院將再度「不斷電」表決戰

▲▼1.8立法院臨時會,議場內委員排隊登記發言。(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臨時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楊佳穎/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8日開始處理《勞基法》修正草案,院長蘇嘉全下午召開朝野協商,直到晚間10時半才暫告一段落,朝野仍舊無共識,9日將繼續協商。據了解,因國民黨團光8條修正條文就提了270幾個修正動議,民進黨團將再試著協商,盼能讓國民黨團放棄使出案海策略,否則可能直接進入不斷電表決戰。

民進黨團從上週起61小時在議場前輪班夜宿,國民黨團則在清晨5時多來到立院,上午議場一開門,雙方則展開一波推擠衝突,但民進黨團仍在人數優勢下成功佔領主席台和送案區。臨時會首先處理中央政府總預算,但因還需要等送案、協商,因此朝野有共識,在12日前送案,下週再開始處理,下午隨即直接處理《勞基法》俢正草案。

蘇嘉全下午2時半召集朝野協商,時代力量則首度提出折衷版本,輪班間隔以11小時為原則,例外8小時,以及放寬7休1等,條文也規範,雇主若要進行調整,勞工都有權利拒絕,且雇主不得因勞工拒絕而給予任何不利處分。但該版本似乎未得到民眾支持,因此晚間協商時,黃國昌稱不滿「過水式」協商,宣布退出協商,也撤回時力提案,讓在場立委都十分錯愕。

▲▼1.8立法院臨時會,柯建銘,蘇嘉全,林志嘉。(圖/記者季相儒攝)

▲柯建銘、蘇嘉全、林志嘉。(圖/記者季相儒攝)

黃國昌說,從委員會、會期中到臨時會、企圖佔領院會、到凱道禁食盼喚起總統注意等,時代力量已經竭盡所能,甚至回到立法院嘗試提出讓執政黨團可考慮修正的方向與版本,卻發現只是徒勞無功,方向已經確定,「若是這樣,要敬告行政院與各黨團,我們不參與協商,後果他們要負起責任。」

且在黃國昌宣布退出協商後,柯建銘還怒罵,「大家協商一整天,大家都要聽你(黃國昌)的嗎?」、「他同時還叫他助理去臥軌」,對此,黃國昌反嗆,「搬弄是非」,時代力量黨團助理沒人去臥軌。

由於整天的協商並無共識,蘇嘉全直接跳過「七休一」的條文,宣布協商休息,待9日再繼續。據了解,民進黨團將會直接在院會逐條表決,柯建銘表示,因為國民黨團使出案海戰術,光8個條文就提了270幾個修正動議,所以會再跟國民黨談,否則光不斷電表決也要36小時,這種事很無意義又荒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