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衝立院喊退回惡法、終止過勞 勞基法怎闖關?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勞基法修正草案預計要在臨時會通過,場外時代力量從上週夜宿凱道抗議,五一行動聯盟等勞團8日則是接力要夜宿包圍立法院,場內立法院長蘇嘉全8日指出,將為此召開黨團協商。事實上,勞基法一例一休部份,去年上路時就引發各界反彈,行政院長賴清德下定決心修法,卻引來更大波抗爭,還發生勞動部與民進黨的民調完全不同調的尷尬狀況。《雲端最前線》8日邀請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理事王俊翔等人討論勞基法該何去何從。

一例一休上路後引發爭議,賴清德上任後決定修法,盼能為勞資增加更多彈性,不過政院版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引發勞團不滿,包括規定加班上限在勞資協商同意後,一個月不得超過54小時,每三個月不得過138小時;以及例假可以於每7日內的週期挪移,被稱為鬆綁七休一;還有休息日加班依實際出勤時間計算;及爭議最大的輪班間隔至少11小時,但若勞資協商同意後則可變更為8小時;特休部分經勞資雙方同意後可遞延1年。

▲▼1.8立法院臨時會,立法院外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外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圖/記者季相儒攝)

修法版本出爐後引發勞團多次抗爭,對賴清德院外活動緊緊跟隨,先是丟饅頭接著直接闖進晚宴抗議,也曾在去年12/23號召萬人走上街頭,最後演變在台北街頭流竄的游擊戰。

時代力量則是在上周五提前突襲立法院議場之後,轉向總統府前發動抗議,多次為了帳篷、雨遮和現場員警發生衝突,一共禁食了58小時,直到8日一早遭警方強制驅離,才轉向台大醫院就診。

勞團再度接力,8日在雨中一度衝向立法院,高喊退回惡法、終止過勞,但遭警方以優勢警力攔下。

▲立法院外、大雨、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外、大雨、勞團抗議勞基法修惡。(圖/記者屠惠剛攝)

事實上根據《今週刊》報導,民進黨團為了息民怨,將爭議最大的輪班間隔加入但書,也就是輪班制11小時改8小時,應有特殊原因,並非勞資雙方同意就可以鬆綁;鬆綁七休一部分則是必須在四種樣態內,包括時間特殊(年節、紀念日等)、地點特殊(海上、高山上工作)、性質特殊(在國外、船艦上執勤)及狀況特殊(辦理非經常性的活動或會議)」時。

但勞基法修法爭議越演越烈,究竟民進黨能怎麼過?國民黨在這一局還有角色嗎?勞團要的權益有可能入法?《雲端最前線》8日邀請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陳姳臻、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理事王俊翔等人討論勞基法該何去何從。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新聞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today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today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today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today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