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一箭六星」升空! 快舟-11火箭拼上半年首飛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是東風-26中遠程彈道導彈的主要研製單位之一,也是「星箭一體」快舟1號快速運載火箭的研製單位,這些火箭和導彈的技術均系出同源。(圖/翻攝自航天科工集團微博帳號)

▲快舟1號。(圖/翻攝自航天科工集團微博帳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四研究院近日透露,「快舟-11」固體運載火箭預計在2018年上半年進行首飛,而且特別的是,發射將採取「一箭六星」的方式進行。這讓它可以一次性的實現較小型衛星網的快速構建,進而大幅提升發射效率並降低成本。

據《新華社》報導,該院副院長張鏑表示,快舟系列火箭是採用車載的移動方式進行發射,能夠滿足衛星商業化、高密度、快速發射的需求;「『一箭六星』任務是我們創新的『多主星模式』,能將使用戶需求得到最大滿足,也就是一發火箭一次發射可滿足不同軌道用戶的需求」

張鏑指出,目前快舟系列的發射成本已經降至每公斤只要5000美元(約新台幣14.7萬),可以說是遠遠低於國際同類商業發射的價格,而且火箭公司還正在試圖透過科技創新和流程優化等方式繼續降低成本,屆時商業發射的市場空間將得到進一步拓展。

快舟火箭副總設計師劉蕭磊指出,相比於今年1月發射的「快舟一號甲」在一周之內發射三顆衛星,短時間實現星座構建,快舟-11一次性就能實現星座(衛星網)構建,可以說是更大程度的提升發射效率、降低成本,從而大大影響中國在商業發射上的國際競爭力。

公開資料顯示,快舟-11的起飛質量為78噸,近地軌道最大運載能力為1500公斤,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1000公斤/700公里,它主要能承擔400公里至1500公里近地和太陽同步軌道小衛星、微小衛星單星及多星組網發射任務。

▼快舟一號甲。(圖/取自微博@航空航天港)

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第四研究院研製的快舟一號甲通用型固體運載火箭,9日12時11分成功發射「吉林林業一號」(吉林一號靈巧視頻0 3星),這款火箭的體型與發射方式都很像東風戰略導彈。(圖/取自微博@航空航天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