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宣布「騰雲機」即將量產 軍方嚇一跳:至少4年

無人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騰雲無人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周五在年終記者會上表示,台灣自主研製的無人機「騰雲機」即將量產,這一番話讓軍方「嚇了一大跳」,待空軍建案編成預算、正式量產交機、編制組成中隊至少也要4、5年的時間。

騰雲機建案計畫分為「關鍵技術」、「展示確認」、「工程發展」等三個階段,上周五展示的騰雲機模型,是已完成第二階段「展示確認」的研發,現將進行「工程發展」階段, 從2018年才開始編預算直到2021年總金額34億元,在「工程發展」階段將測試各項性能與可靠度,還包括搖控車與人員操控訓練,預定要4年完成。

▲▼總統蔡英文年終記者會。(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年終記者會才宣布騰雲機即將量產。(圖/總統府提供)

騰雲無人機是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的一系列偵查打擊一體化多用途無人機。騰雲無人機主要負責執行偵查、監視和對地打擊等任務,具有全自主水平起降和巡航飛行能力、空地協同能力、地面接力控制能力,可按需裝載多型光電/電子偵察設備以及小型空地精確打擊武器,或加裝干擾設備干擾敵方雷達,掩護我方戰機對敵陣地實施轟炸。

中科院研製的騰雲機,與美軍現役的MQ-1(A)「掠奪者」無人機相似,不過無法做到「掠奪者」的自動起降,須由人員操作,也有軍方人士認為,騰雲機要做到電子干擾與掛彈攻擊,中科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10年內不易做到。

但陸軍上校張誠也指出,中科院無人機的研發能量已經俱足,目前已公布的無人機有,騰雲(重型)、銳鳶(中型)、紅雀(輕型)3型,且國防部已將騰雲交由空軍、銳鳶交由海軍、紅雀交由陸軍使用,使其各擔任陸、海、空不同性質的任務。2014年初有報導指出,「空軍透露,瞄準雷達回波、專門攻擊對方雷達站的天劍二A反輻射飛彈也已試射成功,未來將配屬在改良後的經國號戰機上」足以顯示中科院反輻射飛彈的尋標器研發已臻成熟。中科院研發成熟的無人機加上反輻射飛彈的尋標器,可生產成軍「台版」哈比無人機,將大大降低S-400的威脅,更確保國軍在台海保衛戰的制空權。雖然傳出研發量產進度不如預期,但對於騰雲機的發展與應用仍相當樂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