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機器屠夫」擊穿腦袋快狠準! 臉部辨識無人機改變未來

▲人工智慧教授羅素(Stuart Russell)分享一段7分鐘的影片,警告世人充滿殺人機的未來世界很有可能發生。(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記者林書荷/綜合報導

一群懷抱參政理想的大學生正在上課,好幾架無人機一窩蜂地飛了進來,下一秒教室成了屠宰場,倉皇逃命的學生一個個被擊斃,他們腦袋裡的各種思想也一併被消滅。若「致命自主武器系統」(Lethal Autonomous Weapons Systems)無限制發展,上述情況很有可能真實上演。

臉部、指紋、聲音辨識在現今科技生活中隨處可見,但當這類技術被當做殺人武器時,足以毀滅大量人口。「機器屠夫」(SlaughterBots)是只有半個巴掌大小的無人機,藉由快速辨識人臉,能在混亂的奔跑人群中鎖定特定「敵人」,發出子彈擊穿頭顱,快、狠、準。

這種殺人機器早已存在,只是還未研製精良、大量生產,加州柏克萊大學的人工智慧(AI)教授斯圖亞特.羅素(Stuart Russell)製作一段7分多鐘的影片,分享在YouTube上,用意在於警告世人「這種殺人機的所有功能,不過就是現有技術的整合」。他表示,「我們還有機會阻止你在影片中所見的未來,但是能做出行動的窗口正迅速地關閉中」、「讓機器選擇性地殺人對我們的安全與自由會是一大傷害」。

▼ 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多次表示對AI科技的發展感到擔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被稱為真實版「鋼鐵人」的特斯拉億萬富翁創始人馬斯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馬斯克分享的圖片中寫著「機器最終會獲勝」。

從短片中可見,一位「機器屠夫」製造公司的代表在舞台上展示這個新產品,畫面令人聯想到某些大型科技公司的產品發表會。這名代表說道,「你可以從根源去針對邪惡的思想」並指著自己的腦袋,台下觀眾隨即熱烈鼓掌。鏡頭接著轉到「機器屠夫」落入邪惡一方的下場,這種武器可以炸掉牆壁、侵入建築物,在校園中大開殺戒。類似的事件也發生在華府,一群參議員接連被擊斃。

這段影片是由羅素與生命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一同推出,該機構位於美國波士頓地區,致力於人類未來面臨的危險,尤其是人工智慧技術所帶來的風險。特斯拉CEO馬斯克(Elon Musk)也多次表示對AI科技的發展感到擔憂。

聯合國的《特定常規武器公約》(Convention on Certain Conventional Weapons)於去年8月召集各國政府與專家,就監管和禁止「殺手機械人」的議題展開討論。人權觀察武器部主任古斯(Steve Goose)表示,「一旦這些武器被製造出來,就沒有辦法再阻止『它們』,我們現在就必須採取措施、先發制人。」

▼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