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艘「航母奶媽」2018年服役!可載3萬噸物資伴隨航母編隊

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正式入列,這艘「航母奶媽」將為中國海軍艦艇走向深藍奠定堅實基礎。(圖/翻攝自國防時空微博)

▲901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艦」。(圖/翻攝自國防時空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第2艘901型補給艦將在2018年服役,雖然這艘船艦並不是戰鬥艦艇,卻能大幅提升解放軍戰鬥能力。901型補給艦是解放軍專門為航母編隊「量身訂製」,大小和能力都類似美國擁有的12艘4萬噸級T-AKE補給艦,補給能力則高出美國海軍T-AOE補給艦20%左右,因此擁有「航母奶媽」的稱號

綜合陸媒報導,901型補給艦的左側配有4個補給站,右側則是3個,左側多出1個補給站的設計是為了配合航母上的右舷補給;這艘船艦不僅能夠補給船用燃料,還能補給航空燃料、彈藥乾貨等物資。而右舷的1號補給站是典型的油料補給站,與其配對的左舷2號補給站則是油料/乾貨雙用途補給站,這也讓901型補給艦的左舷乾貨補給效率多出903/903A型補給艦2倍多

資料顯示,901型補給艦的滿載排水量有5萬噸以上,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補給艦之一,搭載先進電子系統,部分採用與055艦一樣的電子系統集成技術,因此擁有伴隨航母戰鬥群執行作戰任務的能力。901型還裝備了4台QC280發動機,因此即便是滿載的情況下,也能達到25節的最大航速,如果是在空載的情況下,甚至能超過30節,遠遠超過一系列普通戰艦。

▼901型補給艦是中國自主研製的新型綜合補給艦,可為海軍航母編隊、遠海機動編隊提供海上伴隨補給。(圖/翻攝自百度百科,下同)

▲▼901型補給艦是中國自主研製的新型綜合補給艦,可為海軍航母編隊、遠海機動編隊提供海上伴隨補給。(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901補給艦全長約241公尺,寬度則為32公尺,即使除去戰艦自身使用的燃油和物資,901依舊可以為航母戰鬥群提供3萬噸以上的物資。資料分析,5000噸彈藥至少能提供一支航母戰鬥群約一周的補給量,如果是高強度作戰的情況下,5000噸彈藥也足以支撐3至4天的打擊。

報導最後指出,雖然中國海軍補給艦數量已經不少,但卻多為綜合補給艦,無論是執行小規模衝突還是高強度作戰任務,都還稍嫌不足;以美國海軍為例,美國海軍就擁有快速戰鬥支援艦、油料補給艦、彈藥乾貨補給艦、綜合補給艦等多種補給艦,完全可以針對不同的作戰任務配置不同的補給艦。

▲▼901型補給艦是中國自主研製的新型綜合補給艦,可為海軍航母編隊、遠海機動編隊提供海上伴隨補給。(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