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軍委收回槍桿子 岳剛:改革武警防止如周永康濫用

習近平視察武警部隊。(圖/翻攝自新華網)

▲習近平視察武警部隊。(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27日發布消息,自2018年起武警部隊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不再列中國國務院序列。解放軍原總參謀部退役上校、反恐專家岳剛分析,武警部隊所代表的「第二武裝」埋下不穩定隱患,此次改革最大目的就是防止諸如周永康、薄熙來等濫用

岳剛在個人微博中指出,武警雙重領導是有其歷史原因,當初在國家社會安定和經濟建設中,需要一支維護國內穩定部隊,比如擔負剿匪,城市重要目標守衛等任務;需要在經濟建設中有一支「啃硬骨頭」的部隊,比如要建大型水電站。同時武警建立水電、黃金、森林、交通部隊,擔當國家的急難險重任務,由此可見武警逐漸在中國經濟建設和安全保衛上,擔負的任務越來越多,受地方的領導就越來越重,形成雙重管理機制。

文章說,目前地方政府對武警的依賴越來越弱,在經濟建設方面,已有很多大型的現代化設備,企業能夠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國家重大工程項目,不需要軍事化的人員去突擊。社會治安方面,現在公安力量加強了,成立特警支隊,當初武警的優勢在弱化、弊端在上升,需要有大的調整,適應新形勢新情況新任務。

周永康一審被判無期徒刑。(圖/翻拍影片)

▲中共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政法委原書記周永康。(圖/翻攝自央視畫面)

岳剛指出,武警部隊雙重領導存在重大弊端,「第二武裝」力量讓更多人掌控槍桿子,有可能兩種武裝並存,兩種指揮並列,動搖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根基,這是不穩定的大隱患。以周永康為例,過去他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兼武警第一政委,「自恃手握第二武裝,野心膨脹敢於搞團團夥夥索取更高權利」

此外,地方濫用武警部隊也是重要原因。岳剛稱,武警長期受地方指揮領導,會形成利益共同體,為濫用警力埋下伏筆。在重慶王立軍叛逃事件中,當時地方政府(指薄熙來時任重慶市委書記)動用武警部隊包圍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造成惡劣影響。

▼薄熙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薄熙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岳剛認為,武警改革後維穩保衛國內和平主要功能不變,但會剝離一些非軍事功能。依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原則,確立武警是軍隊唯一角色,「剝離武警兼職警察功能,現在把它理清了,武警就是純粹軍隊一員,便於更好地履行職責,保持國家軍隊團結穩定」。

當被問及香港若發生動亂,中共是否需要動用武警的問題時,岳剛指出,如果香港有動亂,首先會動用駐港部隊,如果駐港部隊兵力不夠,需要內地來增援,有可能再動用武警的力量。

▼武警部隊自2018年起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不再列中國國務院序列。(圖/視覺中國CFP)

▲▼杭州,武警浙江邊防官兵掀起學習十九大精神熱潮(圖/視覺中國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