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17導彈試飛! HGV衝出10倍音速「海放」薩德?

DF-ZF(過去稱為WU-14)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推測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中國HGV彈頭CG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近日傳出,已經在11月二度測試載有「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HGV)的東風-17導彈,預計最快會在2020年初步列裝。華府消息人士透露,它的射程高達1800至2500公里,目的是要以自身的高速突破現有的防空系統。外傳,這組HGV可以達10倍音速,這讓薩德等防空系統也只能望塵莫及。

據《外交家》(The Diplomat)報導,這兩次試驗,第一次是發生在11月1日,第二次則是在11月15日。消息人士透露,1日當天,導彈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飛行了1400公里並回到大氣層,之後HGV隨之展開。最後HGV經過約11分鐘的飛行後,成功命中新疆且末縣的靶場,僅誤差幾公尺。

消息人士指出,「這種東風-17導彈完全是為了在實戰中使用HGV,而不是一種測試平台。」預計,未來它能支撐中方常規或核威攝力量,而且就算不使用HGV彈頭,它也可搭載其它彈道可變的彈頭。

▼解放軍公布火箭軍的東風-16導彈攜帶子母彈進行實彈測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解放軍公布火箭軍的東風-16導彈攜帶子母彈進行實彈測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美國情報界人士認為,這款東風-17導彈是由解放軍已經部署的東風DF-16B導彈開發而來,「它是世界上第一款為了讓HGV系統投入戰場作戰的類似武器。」報導指出,除了中國之外,美國和俄羅斯也在開發這種HGV技術,但是迄今為止,還沒有任何國家成功試飛已經可以服役的相關裝備。

報導稱,這種HGV載具並非沒有弱點,它在回到大氣層時比一般飛行器慢一些,這也讓它們很容易受到終端防禦系統的攔截,不過它對導彈防禦系統的挑戰依然存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情報中心 (NASIC)日前才公佈報告稱,這種透過彈道導彈推動的HGV,將會是一種新興的威脅,它將考驗防空系統未來的攔截能力。

報導最後提到,在這些導彈之外,中國已經進行了7次已知的HGV試驗,這些測試發生在2014年和2016年之間。另外,雖然無法確認是否與DF-17有關,不過,央視也在10月份首度曝光了一個疑似HGV的照片。

▼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典禮,東風-16近程彈道導彈亮相。(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典禮,東風-16近程彈道導彈亮相。(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