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蔡英文:原轉會調整議程 要聽《礦業法》意見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8日主持總統府原轉會第4次委員會議,會中強調《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並沒有排除原住民,威權統治時期曾經遭受人權侵害的族人,可以在促轉會成立後,依法聲請調查;另外,也宣告原轉會調整議程,將聽取族人對《礦業法》的意見。

蔡英文表示,過去這一黏來,透過原轉會委員的參與,已經驗證政府和原住民族各個族群代表,一起坐下來面對歷史,尋求共識的機制,「轉型正義非得坐下來談不可,只有單方面意見的轉型正義,很難走向真正的和解。」

蔡英文指出,原轉會已經討論了原住民族自治、傳統領域,以及平埔族群身分等重大議題;同時,也通過了土地、文化、語言、歷史、和解等5小組的工作大綱,組成團隊展開釐清歷史真相的重要工作。

蔡英文說,秉持「族群主流化」的思維,文化部、教育部陸續加入原轉會的幕僚工作,讓原民會的同仁不需要單打獨鬥,「過去和族人間存著衝突或不愉快經驗的機關,好比林務局也可以跟原住民好好對話,建立新夥伴關係。」

「面對歷史遺留的傷痕或錯誤,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見得總是有立竿見影的效果。蔡英文相信,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原轉會的每一次討論,都朝著台灣社會的真相跟和解,跨出關鍵的步伐。

在原住民族的土地議題中,蔡英文認為,有三塊關鍵拼圖,就是林務局、台糖公司,以及退輔會的土地取得過程,「今天,我們將會繼林務局之後,拼上第二塊拼圖。往後的報告,我也還會邀請退輔會前來提出報告。」

在《礦業法》修法議題上,蔡英文提到,代表太魯閣族的帖喇尤道委員,強調在經過和帖喇委員事先的溝通,已經願意調整議程,充分聽取大家對《礦業法》及諮商同意權的意見。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