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蔡英文真的讓國軍不一樣? 看過去1年巨大蛻變

▲▼蔡英文出席P-3C型機成軍典禮暨S-2T型機除役級部隊番號更銜儀式。(圖/記者楊佳穎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找回國軍的尊嚴」這是在國軍被打趴在地之際,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給國防部的第一道,卻也是相當難力挽狂瀾的命令。不過,她讓身邊的文宣大將、現任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從旁指導;在歷經1年多來的歷練,總政戰局在文宣上的能量大幅度提升,連總統私下都向國軍將領給予高度肯定。

蔡英文身為第一位女性總統,更是第一位三軍統帥,過去有諸多歧視的言論認為,女總統沒有當過兵,並不了解軍事,而在她拋出要找回國軍尊嚴時,更是引來訕笑;不過,回顧過去一年多來,政戰單位的努力跟表現,不可質疑的是,的確有大幅度的變革,跳脫以往軍人僵硬的框架。

國防部27日推出形象影片「感謝有你,幸福共好」,不僅擺脫以往拍攝手法,運鏡也趨於成熟、構圖上的巧思細膩,也嘗試改變過去「秀軍事肌肉」的描述角度,透過軍民合一的手法來處理故事敘述,獲得各界一致好評。

李厚慶說,這次國軍拍攝這支影片,他只去開了一次會,軍聞社這邊做了相當程度的準備功課;他說,這次給了軍方一些構想,在氣氛方面,搭上「2018幸福共好」的概念,不一定要拍攝帥氣的軍人、裝備,而是選擇貼近人的柔軟層面,「調性跟之前比較不一樣,也符合年底的溫暖感覺。」

李厚慶說,軍方這次在影片的處理上,呈現軍人跟人民站在一起的感覺,畫面穿插農夫、護士等不同職業,表現上沒有違合感,運鏡是很舒服的;而音樂也比以往硬要用聲樂呈現來的舒服,滿有現代潮流感的。

▼現任文化總會副秘書長李厚慶協助國軍諸多文宣工作。(圖/記者陶本和攝)

民進黨媒創中心主任李厚慶。(圖/記者陶本和攝)

其實,國軍政戰會有如此改變,也非一蹴可成,最早得追溯到蔡英文上任時,碰上的第一個國慶大典;當時國防部政戰局局長聞振國中將找上李厚慶幫忙,希望可以給負責的軍聞社一些想法與建議,開啟了這一段「改造國軍政戰」的艱辛歷程。

李厚慶受訪時坦言,最一開始,在設計每一個畫面時,都要提供參考的畫面,不論是角度、氣氛、光線,幾乎是從頭開始教;他形容,「有一點像是,我們抓著他們的手,一起來做這支影片。」

李厚慶說,在做完之後,軍方覺得效果不錯,到了年底跨年時又要做一支影片,所以有了第二次的合作機會,「但是,第二次合作的時候,就可以覺得他們開始有想法了,感覺像是打開了他們的開關,雖然想法上或許不是那麼成熟,但這已經是雙向的溝通,這是很好的。」

至於負責影片拍攝與製作的軍聞社,在過去這一年多來的「魔鬼訓練」,可說是歷經磨難,把最有限的人力,發揮到最極致,完成諸多任務,這也讓領軍的社長王智平被外界封為「史上最強軍聞社長」

李厚慶談起這支團隊,稱讚地說,軍方這一年來,一直在吸收新的東西,看了很多外面的影片,也的確有在思考,到底怎麼樣讓外界來看待國防部。

▼政戰局長聞振國中將全力提升國軍政戰能量。(圖/記者楊佳穎攝)

▲▼政戰局長聞振國中將、憲兵指揮部指揮官許昌中將一鞠躬道歉。(圖/記者楊佳穎攝)

據了解,過去這一年多來,政戰局在聞振國的要求下,多次邀請業界的導演、文創工作者、影音創作者、媒體人到部內授課,透過不同形式的交流,快速累積政戰的文宣能量;他一直堅信,文宣工作就是要不停的接觸、學習,所以鼓勵同仁走出去。

不過,再多的「創意」跟「巧思」,都有共同且最大的敵人,就是「長官」。但據了解,聞振國給予底下同仁相當寬闊的發揮空間,而國防部長馮世寬也樂於放手。

對此,李厚慶坦言,國軍一開始不應該說是保守,而是比較緊張,難免會擔心,但是現在已經可以看出國軍越來越有信心,「長官很願意授權讓他們去做了。」

據了解,蔡英文對於國軍在文宣工作的成長與改變上相當滿意,多次當面向馮世寬表示肯定,強調她都有看到軍聞社製作的影片;而聞振國也早成為馮世寬面前的大紅人。

據軍方將領私下表示,可以感受到,蔡英文對於國軍的在意程度,更勝於前朝,的確可以感覺她對國軍變革、翻轉形象的企圖跟要求,「真正天天在戰場打仗的單位,就是政戰,他們也真的不一樣了。」

 

▼國防部長馮世寬視察軍聞社,「史上最強軍聞社長」王智平(右)陪同。(圖/軍聞社提供)

國防部長馮世寬親自視導軍聞社。(圖/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