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的哆啦A夢!機器貓「盯吃藥+呼嚕聲」療癒失智者

▲▼銀髮族的多拉A夢!機器貓療癒失智者。(圖/翻攝自joyforall官網)

▲機器貓並沒有要朝「會說話」的方向走,但能與長者互動,帶來安慰。(圖/翻攝自joyforall官網,下同)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玩具公司孩之寶(Hasbro)獲得國家科學基金會100萬美元的補助,與布朗大學的科學家合力研發「機器貓」,彷彿是銀髮族身邊的哆啦A夢,目標幫助老年人定時吃藥、找尋失物等,也可以作為陪伴,減輕心中的孤單感。

據WQAD報導,孩之寶已經生產出名為Joy for All的機器貓款,目前上市2年,主要客群為老年人,這款玩具會發出咕嚕聲和喵叫,還會舔拭爪子、翻滾,並要求使用者搔癢肚子。現在,玩具公司要與科學家齊力研發,設計出更多的功能。

布朗大學認知語言與心理科學教授伯馬勒(Bertram Malle)提到,機器貓並沒有要挑戰極複雜的項目,「它不會燙衣服,也不會洗碗。」並強調,「沒有人期待它會講話,沒有人期待它去收報紙。但它們很擅長提供舒適感。」

▲▼銀髮族的多拉A夢!機器貓療癒失智者。(圖/翻攝自joyforall官網)

▲款式有兩種,模樣相當可愛,擺脫機器給人冰冷的感覺。

馬勒說明,他不會誇大機器貓可以執行的層面,不過,也正因為不複雜,價格計畫為100美元(約台幣3000元),多數人都可以負擔。至於現階段使用的情況?美國93歲患有輕度失智症的婦人瑪莉(Mary Derr)就擁有一款機器貓,當她的女兒出去工作時,這個玩具能帶來心情上的紓緩,儘管瑪莉知道內部其實是裝有電池的。

瑪莉的女兒埃利奧特(Jeanne Elliott)說,媽媽經常忘記行程,如果能有機器貓咪提醒她,像是「今天沒有任何預約,吃你的藥,走路時注意步伐」等,那應該會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研究護理學的教授馬宏尼(Diane Feeney Mahoney)也樂觀看待,這款玩具有望進入失智症患者的社區內,並為不能養貓的家庭帶來幫助。目前,科學家正在進行研究,訪談更多人,試圖了解老年人的日常,加速推動「進階版機器貓」的問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