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青年軍突遭搜索、偵訊 李艷秋:司法自打耳光

▲▼新黨召開記者會,李勝峰、王炳忠、林明正、陳斯俊。(圖/記者張一中攝)。

▲新黨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等4人疑涉及《國家安全法》,19日遭搜索並經調查局、台北地檢署將近12個小時偵訊後,被北檢請回。對此,資深媒體人李艷秋表示,檢調單位鬧這麼大一齣,卻沒人説明,根本是司法自打耳光,使得民眾疑慮更深。

王炳忠19日清晨6時36分在家裡用臉書直播,影片中可見法務部調查局人員、警方持著法院的搜索票要求開門,指王炳忠涉及《國家安全法》;王炳忠則回批「搞得是白色恐怖」、「不能隨便開門,莫名其妙侵犯人權」、「搞得比黑道還黑道」。雙方僵持快40分鐘,最後警方派出鎖匠開門;而經調查局及台北地檢署將近12個小時的偵訊後,王炳忠則被北檢請回。

除了王炳忠外,王炳忠父親、新黨青年軍侯漢廷、宣傳部副主任林明正、新聞秘書陳斯俊等人也因疑似涉入《國安法》接連被搜索,新黨隨即於中午召開記者會,透露此事與共諜陸生周泓旭有關,但副主席李勝峰表示,從沒見過周泓旭,也不清楚他們之間的關係。

此外,新黨20日中午召開記者會,痛批蔡英文政府政治迫害、手法粗糙。4位新黨青年軍在20日記者會上都異口同聲表示,蔡英文政府是政治迫害,相關單位拿出兩張傳票卻同樣時間、不同地方,手法粗糙,擺明就是抓人,而不是把他們當證人對待。

對於整起事件,李艷秋指出,從檢調單位釋出的訊息來看,民眾會認定他們就是罪證確鑿的嫌犯,但事實上被帶走的人都只是「證人」,也都無保請回。李艷秋質疑,那些足以讓法官開捜索票及檢察官開拘票的證據呢?竟然沒有罪證把他們從證人變被告?竟然連聲押都沒有?竟然連交保都不必,直接放人?

李艷秋認為,檢調單位鬧這麼大一齣,卻沒人説明,根本是司法自打耳光,使得民眾疑慮更深。她強調,大家不是為了挺這4個年輕人,而是在拘捕的過程中,看到司法的崩壞、人權的淪喪,以及國家機器對不同意見者的嚴酷;她推測,未來要不出現寒蟬效應,要不激發強大的抗爭能量,除了對蔡政府產生後座力,更嚴重的是傷害了台灣民主法治的基石。

▼王炳忠獲檢察官請回,離開時表示,擔心他的聲音就此消失,不能再和外界說話。(圖/記者楊佩琪攝)

▲▼王炳忠獲檢察官請回,離開時表示,擔心他的聲音就此消失,不能再和外界說話。侯漢廷也獲請回,並在台北地檢署門外,宣布要參選下屆台北市議員。(圖/記者楊佩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