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汪道涵次子汪致重:兩岸重視溝通才能「心靈契合」

▲汪道涵次子汪致重談兩岸關係現況。(圖/記者周怡德攝)

汪道涵次子汪致重(左一)談兩岸發展現況。(圖/記者周怡德攝)

記者周怡德/上海專訪

已故大陸海協會長汪道涵次子、上海向陽公益基金會理事長汪致重,在出席兩岸人文交流講座人文薈揭牌儀式時表示從新黨發言人王炳忠事件到目前兩岸關係急凍,對此,汪致重表示,首要任務是解決兩岸問題,民間交流應朝向「心靈契合」並且「重視溝通」,另一方面則是呼籲小英政府應該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

汪致重指出,這麼多年發展下來,兩岸分隔60多年快70年,在許多事情的想法都不盡一致 ,因為兩岸有不同的發展近代史以及社會帶來不同的理念跟價值,要解決兩岸「錯綜複雜」的問題,唯有加深彼此的了解,「心靈契合」才能實現 ,而這 「不是某一個黨或者某一個人能阻止的」。

▲汪道涵次子汪致重談兩岸關係現況。(圖/記者周怡德攝)

「心靈契合,重視溝通」汪道涵次子汪致重談兩岸發展現況。(圖/記者周怡德攝)

其次,汪致重認為海峽兩岸交往越來越頻繁,王炳忠等人來到大陸做交流是很正常的,一個政治家有自己的考量去找尋有利的方式去表述,但是不能去違背歷史的發展,作為一個聰明的政治家如果去違背歷史發展,無疑「螳臂擋車」。

談及兩岸關係邁入寒冬,王炳忠事件只是一個縮影,但是未來會不會被持續放大?汪致重指出兩岸人民現在身處在一個特殊的環境,而當事情發展到一個階段時應該要「順勢而為」。他呼籲蔡英文做為一個政治家不可能看不見,也不能夠不顧歷史發展事實,「尤其你們台灣政治人物要靠選票,如果台灣人民在社會發展中都無感,那該陣營就不會得到選票。」

▲辜汪會談歷史照片  。(圖/記者周怡德攝)

兩岸關係開倒車?當年「九二共識」促成「辜汪會談」 。(圖/翻攝百度網站)

汪致重因為身份特殊,過去3年時間無法以自由行身份申請進出台灣,近來赴台的唯一一次,是今年3月受邀出席已故台泥董事長辜成允的音樂追思會,以特批身份允許赴台一天。汪致重是已故海協會長汪道涵的次子,他的父親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推手,1993年4月27日至29日,備受矚目 「汪辜會談」在新加坡正式舉行,是在兩岸兩會於1992年達成的「九二共識」的基礎上舉行的。 「汪辜會談」就加強兩岸經濟合作和科技、文化、青年、新聞等領域的交流進行了協商,簽署了四項協議,而在汪道涵與辜振甫相繼過世後,辜汪兩家人仍持續保持互動,同時扮演著兩岸民間交流溝通的角色。

面對兩岸關係「開倒車」汪致重指出,他父親生前講求兩岸的關係還得靠「溝通」,未來他將持續落實,兩岸的前景仍是「光明」,「被看好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