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826萬預算種杜鵑花為吸收PM2.5 北市公園處遭打臉

▲▼杜鵑花。(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要在北市廣植「市花」杜鵑花,但預算遭議會暫擱。(圖/台北市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了完成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杜鵑花夢」,台北市公園處明年編列826萬預算,要在全市廣植10萬株杜鵑花,但因今年杜鵑花節成效不佳預算遭議會工務委員會擱置。19日公園處補報告預算,為了順利通過預算,公園處長黃立遠竟稱,據研究杜鵑花可以吸收PM2.5;但當議員追問時,公園處才補充其實任何植物都可以淨化空氣,最後讓該預算再次暫擱。

柯文哲今年喊出要讓台北市成為杜鵑花城,斥資約900萬元新種約10萬5000株杜鵑,但因花期沒有掌握好,被質疑沒開花、看不出成效。今年續編826萬舉辦明年杜鵑花季,上月底工務委員會便質疑,杜鵑花期才1、2個月,工務局未從專業角度評估北市廣植杜鵑是否適合,因此暫擱預算。

此次二度審查,公園處長黃立遠為浪預算順利通過,除了解釋杜鵑花是台北市的市花,才會擴大種植,還說「杜鵑花可以吸收PM2.5,我們有研究過」,目前台北市已種植杜鵑花的路段,包括仁愛路、羅斯福路等。

▲▼杜鵑花。(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但議員林亭君隨即反問,「其他植物有沒有吸收PM2.5功效?」黃立遠突改口,「其實植物都會有啦,都會有」,一旁的公園處總工程司藍舒凢趕緊補充,吸收粉塵、落塵,許多植物都有類似效果,包括灌木類的仙丹、杜鵑花等。

而對於是否要讓此筆預算通過,議員意見也不一致。民進黨議員許淑華認為,市長柯文哲好大喜功想要舉辦台大杜鵑花季,而公園處每年本來就有編列1億3000萬元的花卉採購預算,主張就從裡面支用,「何必再編800多萬元種杜鵑花?」建議應該刪除預算。國民黨議員葉林傳支持該筆預算,認為杜鵑花是市花,「市花你不種,那我就給你種我們的梅花(國花)。」

對於杜鵑花是否真有吸收PM2.5的功效,詢問專家後解釋,國外有在室內使用杜鵑花等花卉清淨空氣的案例,但是外部分還沒有例子;此外,杜鵑花屬於灌木植物,較為矮小,對於空氣淨化效果應十分有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