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番薯每5條就有1條從這來!水林鄉獲番薯產地證明標章

我們想讓你知道…長知識了!

▲水林番薯產地證明標章記者會。(圖/記者華少甫攝)

▲番薯是台灣人重要的糧食之一。(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華少甫/台北報導

水林鄉是台灣番薯最大產區,每5條番薯就有1條來自水林。略帶鹽分的海風長年吹拂砂質壤土,也許不利於其他農作環境,卻正是水林番薯鬆軟甜美的關鍵。

水林番薯大多種植「台農57」、「台農66」等品種,每年生產面積約1,200公頃,約佔全國14%;生產量約3萬噸,約佔全國15%,是台灣最主要的番薯產地。生產的番薯品質特佳、風味獨特、營養價值高。水林農民幾十年來種番薯、賣番薯,卻缺乏品牌推廣與行銷概念,長期下來壓縮自身生產利潤。為了提升水林鄉整體番薯產業,推廣番薯安全生產鏈,水林鄉公所決定推動「水林番薯產地證明標章」,一來提供水林番薯品質保證,二來保障水林鄉番薯農民收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林番薯產地證明標章記者會。(圖/記者華少甫攝)

▲水林番薯產地證明標章記者會。(圖/農委會提供)

「水林番薯產地證明標章」,歷經多年規劃與努力,終於在2017年3月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核定,並於同年8月正式開辦實施。不同於近年產地證明標章,多為米、茶、咖啡、水果或蔬菜類,水林鄉公所希望能開啟先河,強化「雜糧性」農產品的地緣性以及安全性,建立起「水林番薯產地證明標章」。在推廣方式上更是開創雙軌證明機制,產地證明標章與產地證明雙軌並行,主要考量農民短時間內無法立即改變用藥方式,因此計畫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相關政策,採循序漸近的方式,鼓勵農民從簡單的「產地證明」申請開始,進一步提升至安全用藥生產的「產地證明標章」。

今(2017)年截至申請日止,申請產地證明標章總共8戶,面積28.6762 公頃;總預計收成產量約143萬台斤;申請產地證明總共42戶,面積71.6120 公頃;總預計收成產量約258萬台斤,為「水林番薯」優質品牌形象,成功地邁出第一步。

▲水林番薯產地證明標章記者會。(圖/記者華少甫攝)

▲每5條番薯就有1條來自水林。(圖/農委會提供)

水林農民長年種植番薯,一世人的經驗,懂得土、懂得水、懂得風,更懂怎麼種出好品質的番薯,水林鄉公所取得雜糧類農產品產地證明標章,建立水林番薯品牌,不僅照顧了水林番薯農民,也讓廣大消費者同時享用健康與美味。

水林鄉長陳怡帆表示,水林鄉農民經年耕作不輟,他們弓著身軀辛勤於田間的身影,是水林鄉最美的風景。公所取得「水林番薯產地證明標章」,建立水林番薯優質安全品牌形象,提供國人營養、安全、美味的最佳選擇,除了能實際地照顧水林番薯農民外,也可增進生產端與消費端的互相友好信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